通知公告

专栏征稿丨低升糖指数淀粉食品的创新:研究与应用策略



专栏缘起与导读

 

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的需求不断提升,食品科学家和研究人员也越来越关注食品成分与人体健康之间的密切关系。本期专栏聚焦低升糖指数淀粉食品的创新:研究与应用策略。

 

淀粉作为人类日常饮食的主要能量来源,其消化速度直接影响到人体的健康状况。低升糖指数食品可以更稳定地释放葡萄糖,帮助维持血糖平衡,对于预防糖尿病和肥胖等慢性病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探索如何在保持食物口感的前提下,降低淀粉的消化速度,成为了当前食品科学研究的重要方向。

 

本专栏涵盖了新型或者复合型抗性淀粉的设计与开发、功能性成分的添加、新型食品加工技术以及淀粉与其他物质的交互作用等对淀粉基食品消化的影响。通过以上技术策略实现低升糖指数食品的创制。我们旨在展现低升糖指数淀粉基食品的研发前沿和应用创新,期望为食品科学和营养学的研究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展示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些研究,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健康、营养和美味的食品选择。

 

专栏主要议题

 

1 抗性淀粉的开发与应用

探讨抗性淀粉的加工、结构、生理效应及其在低升糖指数食品中的实际应用。

 

2 功能性成分的添加

研究添加功能性成分对于开发低升糖指数食品的可能性及其对食品的营养和健康影响。

 

3 新型食品加工技术

探讨新型加工技术如何影响淀粉食品的结构、性质和GI值,以及这些技术在实践中的应用和挑战。

 

4 淀粉与其他物质的交互作用

分析淀粉与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等的交互作用对食品GI值的影响,并探索如何利用这些交互作用开发低GI食品。

 

专栏主编

 

李明,博士、副研究员。博士毕业于昆士兰大学材料工程专业(工学),农产品加工研究所谷物加工与品质调控创新团队骨干。自2008年起长期从事谷物化学和营养研究。以谷物制品品质精准调控为目标,从淀粉多层级结构角度研究聚焦谷物加工过程制品品质形成与调控理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面上基金1项,横向课题3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6篇。

 

晁琛,博士、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天津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致力于食品加工过程中品质及营养控制领域的基础研究,近年来围绕热加工过程中淀粉结构变化及与脂质等组分相互作用对其营养健康特性影响机制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工作。近5年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一等);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篇,2ESI高被引论文,参编ElsevierSpringer Nature等出版社英文书籍4部,教育部牵头教材1部,申请国际及国内专利5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

 

投稿须知

1 参考《核农学报》2023年已发表论文格式,登录官网获取并执行本刊投稿须知。

2 登录核农学报官网进行投稿,并注明低升糖指数淀粉食品的创新:研究与应用策略专栏投稿。

3 综述要求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为该领域的资深专家。

4 投稿截止时间:20231231日。

5 预计出版时间:20244-7月。

6 未尽事宜,请联系(010-62815961)。


发布日期:2023-09-28    浏览: 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