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 第12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1998-10-20
  

  • 全选
    |
    论文
  • 陈秀兰,何震天,韩月澎,柳学余,杨鹤峰,徐辰武,顾世梁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迟熟中籼IR15296832的50个早熟突变系进行分类,并应用相关和回归分析方法,研究了迟熟品种的早熟突变系的11个农艺性状之间的相互关系和遗传参数,以及这些性状对熟期的影响。结果表明:1早熟突变系可分为早熟中稻和中熟中稻两种生态遗传类型。2早熟突变体的抽穗期与千粒重呈极显著负相关。3与早熟突变体抽穗期关系密切的性状,按直接作用大小顺序排为:千粒重>株高>不实率。4早熟突变体的株高、千粒重和生育期有较高的广义遗传力。

  • 毛德志,唐贻兰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辐照黑糯×野生稻F1植株孕穗期的诱变结果表明:辐射后代通过选择和回交,获得矮秆、耐冷和高产的黑糯品系。现实遗传变异力分析表明,选择对颖壳颜色、黑糯、黑籼都有效,对白籼和结实率无效。

  • 王彩莲,慎玫,陈秋方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第17颗返回式卫星搭载5个水稻品种的干种子,进行空间诱变处理,研究其细胞学效应。结果表明,空间环境对根尖细胞染色体有一定的致畸作用,又能促进根尖细胞的有丝分裂活动,经空间飞行的水稻染色体畸变细胞率极显著高于地面对照组。与γ射线和质子处理相比较,空间环境对染色体的致畸效应较低,而有丝分裂指数极显著大于质子和γ射线处理。

  • 李社荣,刘雅楠,刘敏,汪永祥,薛淮,曾孟潜,郝连元,薛二宝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道了经返回式卫星搭载后玉米叶片细胞超微结构的变化,主要包括:细胞质壁分离,液泡增大,细胞壁加厚、扭曲,胞间连丝增多,叶绿体及细胞核变形,核膜缺刻,线粒体数目增多,嵴模糊不清,内质网数量增多、体积增大,以及细胞内膜系统和其它超微结构的变化。

  • 杨荣新,夏大荣,顾伟平,张严峻,徐锦松,金永军,张宝兴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糖醋液加活雌蛾的方法诱集回收野蚕雄蛾,研究辐射不育野蚕雄蛾的田间扩散能力。试验表明,该回收方法可以使田间释放的野蚕雄蛾的回收率达126%~135%;不育野蚕雄蛾在24h内,908%扩散在距释放中心半径内15m的圆周内,覆盖面积达700m2。据此,在用辐射不育法田间防治野蚕时,1hm2桑地只需设立30个释放点就可满足防治的需要,达到较好的防治效果。

  • 陈舜华,钟创光,赵小奎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14C毒死蜱研究了5种淡水水生物对毒死蜱(14Cchlorpyrifos)的吸收、分布、消长的规律。结果表明:5种生物在14C毒死蜱的水溶液中暴露4h,均能迅速吸收14C毒死蜱,经过24h,5种生物对14C毒死蜱的CF(浓集系数)从高至低的顺序为:食蚊鱼>石螺>扁卷螺>浮萍>西洋菜。当暴露24或48h,3种试验动物对14C毒死蜱吸收的量已达高峰。食蚊鱼、石螺和扁卷螺的CF分别为375、24969和30。两种植物对14C毒死蜱的吸收高峰是在暴露4和24h。浮萍和西洋菜的CF分别为2854和778。不论动物或植物种类,当CF达高峰后,其比活度均随时间的延长而下降。本生态系统各种生物对试验水溶液中14C毒死蜱吸收4h后,水中14C的放射性活度迅速降低为原来的67%,24h后降低为原来的一半,在第4d以后,由于试验生物排出含有14C的排泄物,因而水中14C放射性活度略有升高。

  • 郭世伟,江荣风,张福锁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采用分根营养液培养方法,用59Fe示踪技术研究了铁及不同形态氮素对玉米苗期体内铁再利用的影响。结果表明,缺铁促进了铁向地上部的运输,体内铁再利用率提高。与硝态氮相比,供应铵态氮有利于提高体内铁的再利用率,玉米新叶59Fe含量比硝态氮处理的高9个百分点,改善了玉米新叶铁的营养状况。在缺铁条件下,供应铵态氮时,初生叶中59Fe含量占地上部比例由50%降至25%,而供应硝态氮时,初生叶中该比值变化不明显,说明初生叶对新叶铁营养状况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

  • 李海先,李新民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15N稀释法筛选出了具有高固氮能力的大豆品种和品系。大豆品系1005、8502、2096、1454、943和东农42是高固氮品系,它们的固氮效率高达70%,大豆品系1454和1555既高产又高固氮。根据方差分析,不同大豆品种或品系固氮效率差异显著,固氮效率与产量无相关关系,与成熟期呈正相关,成熟期越长,固氮效率越高。有10个品种或品系在1992和1994年两次进行试验,尽管两年的降雨情况有较大的差异,10个品种或品系中有7个品种或品系固氮效率是一致的,说明在不同年份大多数大豆品种的固氮效率是稳定的。但是,有两个品系8502和2096,在降雨较多的1994年固氮效率增长了19%,说明个别大豆品种,在不同条件下固氮效率可能改变。

  • 黄世乐,H.H.kerschbaum,陈祖义,A.Hermann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借助Ⅱ和Ⅲ型一氧化氮合成酶(NOS)特异性抗体对成年爪蛙(Xenopuslaevis)视网膜中含NOS的结构进行了免疫细胞化学定位研究。发现视杆和视锥细胞的视网膜杆、少数神经节细胞和无足细胞的细胞体均含有NOSⅡ免疫反应物质,缪勒细胞呈现强的NOSⅡ免疫反应性,外神经丛层的神经突起亦含强的NOSⅡ免疫反应性。在视网膜的细胞结构中,未见NOSⅢ免疫反应性。该结果暗示由NOSⅡ产生的一氧化氮可能参与视觉传导的调节。

  • 徐德武,杨根海,秦凤琴,徐坤,阎美玉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莠去津均三氮苯类结构的特征,合成连有活性羧基的莠去津半抗原,通过活性脂法与牛血清白蛋白联接,制备出较高生物活性的人工抗原,以此免疫兔子获得抗莠去津的多克隆抗体。抗体的特异性强,与扑灭津的交叉反应性为93%,与西玛津的交叉反应性为8%。以3H标记莠去津建立的莠去津放射免疫测定法对土壤中莠去津添加回收率的测定表明,沙土的添加回收率为857%~950%,壤土的添加回收率为869%~921%。

  • 别之龙,刘佩瑛,万兆良,何首林,李雪峰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湘研1号为材料,研究了弱光对辣椒落花和光合作用的影响。结果表明,弱光(7×103lx)下的光合速率仅为中度光(2×104lx)下的113%,弱光还降低了光合产物运输速率,改变了光合产物运转方向,处理7d后,中度光下花器官中的光合产物分配率是弱光下的52倍,而脱落率则分别为18%和79%,表明同化物供应不足是弱光诱导辣椒落花的重要原因。

  • 刘继红,邓秀新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软X射线对丹西红桔(Citrusreticulata)愈伤组织和原生质体的影响。结果表明,辐照1h和15h都在不同程度上抑制了愈伤组织的生长,辐照15h表现更为明显;原生质体经辐照15h后分裂的很少,在培养过程中发生质壁分离,辐射1h的原生质体受抑制的作用小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