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 第12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1998-04-20
  

  • 全选
    |
    论文
  • 王桂荣,张德水,崔德才,尹承佾,李雅志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186Gy60Coγ射线辐照玉米自交系E28天然杂种株上自由授粉的多穗行(22行)果穗种子,M1植株性状和穗部性状表现出明显的辐射生理损伤效应,M2,尤其是M3呈现出很高的性状变异性。通过对M3及其以后的3个世代的选择,选到了两个多穗行、抗病、紧凑型且配合力高的优良玉米种质材料。

  • 朱乾浩,俞碧霞,季道藩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浙棉9号和浙102花粉为材料,研究了137Csγ射线对陆地棉花粉及其M1、F1M1的辐射诱变效应。研究结果表明:1辐照剂量与花粉活力呈高度负相关(r=-09545~-09785),浙棉9号和浙102花粉的半致死剂量分别为517和469Gy;27.51Gy以上剂量辐照花粉后,对其M1、F1M1的出苗、幼苗生长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辐射的致畸作用因品种不同而不同;34.69和751Gy辐照处理,对其M1、F1M1产量性状的抑制作用较大,其中受辐射影响较大的是衣分和单铃重;辐照花粉对纤维品质的抑制作用较小;4M1、F1M1种仁的蛋白质含量随辐照剂量的增高而提高,油分含量则相反。辐照花粉的适宜剂量应小于469Gy。

  • 吕金印,高俊凤,曹翠玲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蔗糖密度梯度离心法制备小麦根质膜微囊,研究结果表明:郑引1号小麦根质膜H+ATPase潜在活性为24%,内翻外型质膜囊泡占76%。-10MPaPEG胁迫处理24h,两种定向的小麦根质膜Ca2+ATPase活性均增加,正常水分条件下和PEG胁迫处理后,EGTA对该酶活性抑制率分别为62%和53%,内翻外型质膜微囊对放射性核素45Ca2+的转运量分别为2209nmol/mgpro和417nmol/mgpro,PEG胁迫处理后,小麦根质膜微囊45Ca2+转运量下降了81%。

  • 缪颖,曹家树,蒋有条,曾广文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NAA处理大白菜根部和叶部,对其吸收和转运45Ca的变化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不论根部施用NAA或叶面喷洒NAA均使大白菜根对45Ca的吸收增加,提高茎叶中45Ca的积累,尤其心叶中45Ca的积累显著提高,同时改变心叶45Ca分布,使心叶叶缘的45Ca积累明显增加,且根部施用效果比叶面喷洒效果更明显。植株整体放射自显影表现出相应结果。

  • 黄见良,李合松,李建辉,邹应斌,陈开铁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15N示踪技术探讨了两系亚种间杂交稻PE037×0248和三系杂交组合汕优63对氮素的吸收特性与物质生产的关系。结果表明,两个组合对氮素的吸收均以中期最高(各占全生育期吸氮总量的65%左右)、前期次之、后期最少。两者吸氮速率高峰均在移栽后30d,两系杂交稻为472kgN·hm-2·d-1,三系杂交稻为480kgN·hm-2·d-1。对15N标记肥料氮的吸收随着生育期的推移而逐渐减少,而对土壤氮的吸收则相反。稻株全生育期吸氮总量,约20%来源于当季所施用的肥料,80%来源于土壤。两者氮素在稻株体内的分配比例存在差异,在稻草中的分配比例,两系杂交稻高于三系杂交稻,而在稻谷中的分配比例,两系杂交稻则低于三系杂交稻。各生育期干物质积累量与氮素积累量呈极显著正相关,两系杂交稻相关系数为09621,三系杂交稻为09444。两个组合干物质积累均以中期最高(各占全生育期的60%左右)、后期次之、前期最少。干物质积累速率的高峰均在移栽后40d,前者为39930kg·hm-2·d-1,后者为37290kg·hm-2·d-1。干物质积累总量,两系杂交稻高于三系杂交稻,而稻谷产量两系杂交稻则低于三系杂交稻。

  • 朱永懿,杨俊诚,陈景坚,刘学莲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施用石灰、褐煤和钾肥等对减少137Cs在水稻植株中积累的影响。结果表明,施用相当于土壤阳离子代换量1/20的钾盐,使水稻对137Cs的积累比对照组减少32%以上,随时间变化,这种效应更加显著。在第2茬水稻试验中(137Cs污染后57d)施钾盐处理组水稻中137Cs的积累比对照组减少76%以上,分析结果表明,施用钾盐后,土壤中代换性137Cs的含量比对照组低得多,差异十分显著。99%以上的137Cs被土壤固定,难以被水稻吸收。本试验的两组施用量相比,低量组比高量组效果更好。

  • 黄秀国,傅福道,陈根成,陈柏清,陆中华,何伯伟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5N在萧山轻咸砂土中,0~30cm土层中横向移动可达45cm,30~50cm土层中横向移动可达30cm;金华黄筋泥土中15N的横向移动为15cm。30~50cm土层移动可达30cm。两种土壤的纵向移动均达80cm。证明15N在棉田中的纵向移动范围大于横向移动范围。而横向移动范围与土质有关。

  • 周克瑜,施书莲,杜丽娟,曹亚澄,孙国庆,邢光熹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由于生物固定的氮在植物体内迁移过程中存在着同位素分馏效应,导致豆科固氮植物不同部位的δ15N值彼此各不相同,我们的结果证实,茎叶的15N自然丰度普遍低于根,特别是低于根瘤。固氮百分率以茎叶的δ15N值为参数计算较为合理。另外,砂培试验得到的δ15Na值对于固氮百分率的计算也有很大的影响。

  • 刘国华,陈国胜,蔡辉益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40只5周龄AA肉公雏随机分为2组,分别在热应激和非热应激环境条件下投喂3H维生素C,研究肉仔鸡对外源维生素C(3HVc)的吸收利用率和组织分布状况。结果表明,热应激状态下肉仔鸡对外源维生素C吸收、代谢和动用速度比非应激状态下快。肉仔鸡在热应激和非应激状态下对3HVc的吸收利用效率无显著差异。

  • 何道一,陈振光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高剂量γ射线处理花粉影响苹果的座果结实,剂量越高,结实率越低,1000~1500Gy的剂量处理花粉,大部分花粉仍具活力,适于授粉,辐照花粉引起的严重落果主要发生在授粉后的20~30d内,在试验的2个品种即Bela、辽伏和富士中,1000~1500Gyγ射线处理花粉均能诱导产生一定数量的种子。

  • 王华嵩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综述了近年来昆虫辐射不育技术防治重要害虫的应用和研究取得的较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