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 第4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1990-02-20
  

  • 全选
    |
    论文
  • 孙光祖,陈义纯,张月学,尚志敏,王广金,阎文义,唐凤兰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辐射处理六倍体小黑麦黑杂266×普通小麦克79F3-392的F0种子,通过一定的选育程序,选出了龙辐麦4号,龙辐10946和龙辐10877 3个易位系,经Giemsa-C带技术鉴定,其易位形式分别为6BS/6RL,2AS/2RL和7RL/7AL。酯酶同工酶和过氧化物同工酶的分析表明,3个易位系和黑杂266具有共同的特征酶带。试验证明,3个易位系具备双亲的优良特征特性,其中龙辐麦4号已由黑龙江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推广种植。

  • 王彩莲,慎玫,徐刚,赵孔南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0—40krad~137Cs γ射线照射47个不同类型栽培大麦。结果表明,裸麦的辐射敏感性极显著大于皮麦。不同类型栽培大麦辐射敏感性的次序是:四棱裸大麦>六棱裸大麦>二棱裸大麦>四棱皮大麦>六棱皮大麦>二棱皮大麦。供试品种的敏感性可分为5个类型,即极迟钝型,迟钝型、中间型、敏感型和极敏感型。试验还表明,不同基因型大麦的细胞核体积与辐射敏感性无明显的相关关系,核体积的剂量效应曲线在30krad时出现一个峰值。

  • 周迪英,沈守江,王炎君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试验用~(60)Co γ射线处理山茶花的嫩枝插条,1年生小苗和3—4年生植株,研究其辐射敏感性和诱变规律。结果表明,嫩枝插条的适宜剂量范围为1—3krad,成长植株宜控制在2krad以下。不同品种对射线敏感性不同,所引起的花色、花型突变频率亦不同,其辐度在2.5—12.0%。经3年选育,已获得观赏价值高的突变体。

  • 苑红丽,王惠贤,尤崇杓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供试菌株Alcaligenes faecalis A15,Enterobacter cloacae EnSs.E·cl-oacae E26,Klebsiella planticola DWUL2.K·oxytoca NG13和Pseudomonassacharophila均能还原2,3,5-氯化三苯基四氮唑(TTC),说明它们含有吸氢酶。以Rhizobium japonicum的hup基因为探针进行杂交的结果表明。除E·oloacae E26和K·oxytoca NG13外,其它菌株的DNA与hup探针具有同源性。A·faecalis A15 hup基因位于染色体上‘E·cloacae EnSs则位于较大的一个质粒上。A·faecalis A15和E·Cloacae EnSs的nif基因与hup基因位于同一复制子上。hup基因不具必然的保守性,因此异源hup基因探针不一定都适宜于探测hup基因。

  • 贾银锁,张锦熙,刘钖山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15)~N示踪技术研究了冬小麦不同单位根的特性、功能及对产量构成因素的影响。不同单位根的根干重、根长度及吸(15)~N量等,由下而上依次减少。各单位根吸收(15)~N后,蘖根之间,蘖蘖之间皆可互相运转,但其运转比例不同,其功能模式是:(15)~N喂全株根或专喂初生根,则先供给主茎,其次是分蘖,而且随蘖位升高而递减;喂n单位根,则先供给n单位本身(包括主茎),其次是n+2或n-2单位的蘖(同侧蘖),然后是n+1或n-1单位的蘖(对侧蘖),最后是未喂(15)~N的根系。依照各单位根的功能,小麦根可分为3组:初生根组、次生根下位组和次生根上位组。各组根吸收肥料氮量占总氮量的百分比分别是26.7%、31.4%和41.9%。各组根的主要功能是:初生根组在小麦一生中都起重要作用,但主要是促进冬前分蘖;次生根下位组对巩固分蘖,促进穗部发育起主要作用;次生根上位组对提高结实率、籽粒灌浆起决定作用。

  • 国鹰,彭根元,王福钧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复合肥料中氮素的利用率、残留率、损失率、肥效和残效表明:在作基肥施用的条件下,复(混)肥料对春小麦籽粒的增产效果相同。春麦对肥料氮素的吸收利用取决于氮素的形态,尿素磷铵中的铵态氮利用率为35.0%,硝酸磷铵普钙中的铵态氮为31.4%,尿素磷铵中的尿素氮为28.1%,硝酸磷铵普钙中的硝态氮为24.8%。硝酸磷铵普钙中的硝态氮具有最高的土壤残留率(48.9%),尿素磷铵中的铵氮损失率最低(22.7%)。不同复(混)合肥均有明显残效,水稻的籽粒产量都高于对照,不同复(混)合肥之间差异不明显。水稻对残留氮的利用率不同复(混)合肥之间的差异也不明显。

  • 江耀宗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重水(D_2O)和KC1作示踪剂,在间断灌水条件下,研究了D_2O和阴、阳离子在不同粒径土柱中的移动。结果表明,在同一粒径下,D_2O和C1~-在两种土壤中的分布相似。在<2mm团聚体的土柱中呈凸型分布,在2—5mm团聚体的土柱中呈自上而下逐渐减少的分布状态。团聚体粒径<2mm的草甸土,对C1-移动的影响表现为负吸附作用,火山性土则表现为吸附作用。粒径为2—5mm的火山性土和草甸土,对C1~-移动均表现为吸附作用。土壤大团聚体显著地降低了对K~+的吸附作用,很大程度上支配着土壤阳离子代换量。土壤大团聚体可以抑制施肥盐阴,阳离子的淋溶,有利于提高对肥料的利用。

  • 纪桂君,曹国印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相转移催化法标记合成了植物生长延缓剂1-对氯苯基-2-[(5-(14)~C)-1,2,4-三唑-1-基]4,4-二甲戊-3-醇((14)~C-多效唑)。其步骤包括在相转移催化剂PEG800的存在下,(5-(14)~C)-1,2,4-三唑与一氯片呐酮在乙酸乙酯溶液中反应,生成(5-(14)~C)-α-三唑基片呐酮,后者在苯溶液中再与对氯氯苄反应,生成(14)~C-三唑酮,最后在甲醇溶液中用硼氢化钠还原得到(14)~C-多效唑。其总放化收率为20.9%(以(14)~C-三唑计),放化纯度大于99%。

  • 赵克俭,万虹,刘天伟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了白酒、黄酒、酱油、醋及糖类溶液辐照时产生过氧化氢的情况。辐照白酒时,过氧化氢随辐照剂量的增加而增加,100krad达最大值,嗣后,随剂量增大而逐渐下降,如果辐照时通入空气,直至300krad辐照,过氧化氢仍在继续增加。糖类能降低辐照溶液中的过氧化氢。辐照酱油、醋、中药溶液后,很难测出过氧化氢的存在。

  • 王寿祥,刘义宁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试验在实验室模拟土壤淹水条件下,研究微生物对久效磷残留及降解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未经灭菌的土壤中,久效磷及其降解物的消失比在灭菌土壤中快,相应的回归方程为C_WT=5.4502e~(-0.0254)t,C_YT=5.8509—0.0423t,残留半衰期分别为27.3和69.2天。久效磷在淹水土壤中降解为甲醇可抽提态和不可抽提态残留物,对甲醇可抽提态残留物经TLC和红外光谱分析表明,其降解物为磷酸三酯、N-去甲基久效磷、O,O-二甲基乙烯基磷酸酯,0-去甲基久效磷,以及O,C-去甲基久效磷,但主要为磷酸三酯,其含量由母液中的5%增加到28—83%,这种降解过程,在未灭菌土壤中比在灭菌土壤中快。

  • V.Arthur,J.M.M.Walder,F.M.Wiendl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To induce sterilization into the F—l generation,pupae of the sugar-cane borer Diatraea saccharalis(F.)were irradiated at the age of six days.The radiation source was a Gammabeam 650 Cobalt-60 irradiator.The pu-pae were irradiated at the dose rate of 340 kGy per hour,at O(control),50,100,150,200,250,300,350,400,450,and 500 Gy doses,The hatc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