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 第1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1987-02-20
  

  • 全选
    |
    论文
  • 任作瑛;周志康;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35焦耳/cm~2,27.5焦耳/cm~2钕玻璃激光照射性状稳定的桑接穗γ射线突变体"辐花77-1"、"辐转82-1",从中得到"辐激77-1"和"辐激82-1"两个新突变体。其特点是:叶片由多缩皱或畸形变平展,长势变旺,叶形变大,突变频率为1.1%。说明桑接穗γ射线突变体经激光处理后,能引起新的有益突变。
  • 陆漱韻;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联合国粮农组织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处(FAO/IAEA)于1986年6月2—6日.在维也纳国际中心召开了"通过诱发变异改进热带国家中根茎类作物以及类似的无性繁殖作物"第二次研究协作会议,与会代表30人,其中 IAEA 官员及代表6人,特邀代表1人,列席代表12人,其余11位科学家来自中国,巴基斯坦、比利时、日本、奥地利、美国、泰国、意大利、加纳、乌干达等10个国家.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交流各协作单位的研究进展,并对下段工作提出建议。大会进行了学术交流,宣读论文11篇。
  • 成雄鹰;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叠氮化钠及其与γ射线复合处理对水稻 M_1代的生理损伤和 M_2代的诱变效应,主要结果是:(1)叠氮化钠可引起水稻生理损伤及叶绿素、株高和抽穗期突变;(2)不同 pH 值的叠氮化钠效应不同,与 pH3相比,pH7的叠氮化钠生理效应及诱变效应较小,而且在10mM 以下不引起明显的苗期损伤;(3)预浸处理能增加水稻对叠氮化钠的敏感性,但 pH3下,预浸24小时可减轻叠氮化钠的损伤作用;(4)γ射线与叠氮化钠复合处理,加剧了 M_1代损伤,增加 M_2代突变率,在pH3下,叠氮化钠的增效作用较强,复合处理突变谱较广;(5)用叶绿素突变的穗行突变体(白化苗)分离比例分析法估算,水稻主穗的原基细胞平均为2—3个。我们认为,在水稻诱变育种中,采用γ射线(1.5—3万伦)与 pH3叠氮化钠(0.5-1mM)复合处理,能提高诱变频率。

  • 赵孔南;王彩莲;慎玫;徐刚;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应用多靶单击模型 F(D)=(1-ao)(1-e~(-a_1D))N]+ao 拟合解释~(137)Cs 和~(60)Coγ射线诱发水稻 M_1代损伤效应的照射剂量效应曲线。按建成的标准函数方程,计算出 M_1代苗高、存活率和育性在不同年份对两种γ射线反应的敏感系数。用方差分析检验敏感性变化的差异显著性。结果表明,M_1代三个性状对~(137)Csγ射线反应的敏感性低于~(60)Co γ射线,但无显著差异,同一性状的辐射敏感性在不同年份的差异较显著。此外,~(137)Csγ射线对三个性状产生的辐射效能低于~(60)Co,其相对生物学效应值为0.92±0.13,变化于0.64-1.09之间。
  • 张燕凌;许耀奎;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试验以春小麦为材料,用~(137)Cs γ射线辐照为对比,主要研究了电子束对春小麦诱变的遗传效应及适宜剂量,调查了 M_1代生物学损伤、M_2代突变率和突变谱变化,观察了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染色体畸变。结果表明:电子束的生物学损伤比~(137)Csγ射线要轻些;两者在诱发染色体畸变方面的情况相似;电子束与~(137)Cs γ射线相比,M_2代突变率较高,突变谱较宽。试验初步表明:电子束是一种较有应用价值的诱变源,它对春小麦的适宜剂量为2.93—3.58×10~4rad。而~(137)Cs γ射线对春小麦的适宜剂量略低于2.32×10~4rad。
  • 范庆霞;王琳清;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辐射育成的矮秆突变系"原冬96"与5个高秆品种杂交。采用势能比法测定 F_1矮秆性状的显性程度。F_2代根据2个组合 P_1、P_2及其 F_2株高分布估算矮秆基因对数;对5个组合的 P_1、P_2及其 F_2株高、每株穗数、每穗粒数、穗粒重和单株粒重进行通径分析。F_3代估算2个组合株高、株粒数、株粒重的遗传力。结果表明:"原冬96"的矮秆性状受两对以上等位基因控制,呈现不完全隐性,遗传力较高,遗传行为比较简单,以其作亲本的杂种后代不因株高降低而产量下降,是一个综合性状优良的矮秆亲本。
  • 刘兰唐;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湖南省原子能农业应用研究所承担的省科委下达的"五香酱干辐照防霉保鲜"和"温州蜜柑辐照贮藏保鲜"两项研究课题,分别于1986年1月18日和3月22日在长沙通过技术鉴定。五香酱干是湖南省平江县长寿区的传统产品,由于易霉变,只能随产随销,生产受到限制,为此,湖南省原子能农业应用研究所与平江县长寿区供销社协作,采用~(60)COγ射线辐照灭菌方法,加上适当的包装,成功的解决了平江五香酱干多年未能解决的常温下易霉变质的难题。用2.5kGy 左右的适宜剂量辐照的五香酱干,常温下贮藏2—6个月(最长可达8个月
  • 张铭铣;骆荣挺;徐宝才;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R817"是用~(60)Co γ射线3.5万伦辐照"矮双糯"水稻干种子选育而成。具有熟期早,抗性好、米质优、产量高等特点,是酿制"香雪"、"醋酿"等高档名酒的优质酿酒糯稻新品种。深受群众欢迎,1985年已扩大到12万亩以上。
  • 傅俊杰;华粉妹;
    J4. 1987, 1(01): 37-38+36. https://doi.org/10.11869/hnxb.1987.01.003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浙江绍兴加饭酒是我国声誉卓著的名酒之一,为了加速黄酒的人工老熟,探索酿酒业新工艺,我们对不同充气条件下的黄洒,进行~(60)Co γ射线辐照,加速了黄酒的人工老熟。
  • 张和琴;赵才道;刘琼茹;杭树群;王华嵩;楼洪章;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含万分之一浓度的苏丹兰Ⅱ生物染料的饲料喂饲玉米螟幼虫,能使幼虫和成虫均带天兰色,标记的颜色均匀、鲜明、易于分辨,并且对玉米螟的主要生物学特性无影响。尤其是标记玉米螟雌蛾所产的卵仍带标记天兰色,这在昆虫的染色技术中,尚未见报道。运用此标记法已成功地测定玉米螟成虫的一次迁飞距离和扩散能力,估测田间野生玉米螟数量和消长规律等。此技术经济、安全、方便、很有实用价值,为生物染料应用于标记昆虫开辟了新的途径。
  • 郭智芬;陈少三;周明;刘吉涛;刘国庆;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15)N 示踪法研究我省棉区棉、麦(豆)套种对氮肥合理施用中某些因子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棉、麦套种栽培中,处于生育后期的小麦,对于麦行间施给棉花底肥、苗肥的氮素,仍能分别吸收利用17.5%和2.5%,而且所吸收的养分中,90%以上底肥氮和50%以上苗肥氮转运到穗部;在前茬小麦每亩施氮10斤的情况下,小麦因吸收了棉花底肥中的氮素而增产,但对当季棉花产量无明显影响;因所吸苗肥氮量很少,对小麦无增产作用。在棉豆(蚕豆)套种中,由于蚕豆的固氮作用,对棉花的底肥、苗肥吸收利用很少,仅为3.4%,是小麦吸收量的1/4,可见蚕豆基本不与棉花争氮。在后作棉花施用等量氮情况下,豆茬花(蚕豆不施肥)比麦茬花(小麦每亩施氮10斤)平均增产9.17%。本文还阐述了麦棉两熟中,前后作施肥的相互影响。
  • 马昌磷;姚允寅;周志祥;刘晓兰;陈明;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本试验中,施用氮肥抑制了结瘤大豆的固氮活性。随着施氮肥的增加,大豆以固 N_2得到的氮的百分率降低,而且籽粒产量也随着施肥量的增加而降低。不结瘤大豆则相反,籽粒产量随着施氮肥量的增加而增加。施氮肥对土壤的 A_N 值有影响,但是在一定施肥量范围内,不妨碍用 A_N 值法估计结瘤作物的固 N_2百分率和固N_2量,而且比总 N 差值法所得数据更为合理可靠。
  • 张乔;肖依勒特;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道了在室内人工模拟条件下,~(14)C-阿特拉津和脲素;~(14)C-阿特拉津、n-十二烷基苯磺酸钠和脲素;;~(14)C-十二烷基苯磺酸钠和脲素;~(14)C-十二烷基苯磺酸钠、n-阿特拉津和脲素在土壤—玉米体系中的归宿;比较了三种化学品共同存在时,标记化合物在土壤—玉米体系中的分配、转化、矿化和挥发,玉米吸收氮肥是否有别于~(14)C-阿特拉津和脲素,或~(14)C-十二烷基苯磺酸钠和脲素在这个体系中的归宿,以及对氮平衡的影响,这将有助于估价他们对作物品质和农业环境质量的影响。
  • 杨国华;陈寿松;
    J4. 1987, 1(01): 60-63+59. https://doi.org/10.11869/hnxb.1987.01.00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现今,国际食品市场上卖假货和掺假现象十分普遍,手段也越来越巧妙,伪造商们常以廉价的人工合成品冒充天然制品,充斥市场,以假乱真,以次充好,从中牟取暴利,危害消费者的健康。这些赝品有时伪造得非常隐蔽,关键成分的化学结构模仿得与天然品的几.乎完全相同,以致化学分析方法失去鉴别的能力,然而却逃不出新近发展起来的稳定同位素比值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