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 第7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1993-02-20
  

  • 全选
    |
    论文
  • 张举仁,高树芳,崔兴国,许方佐,何世贤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不同剂量的γ射线辐照不同继代时间的玉米自交系愈伤组织,愈伤组织生长速率和二倍体细胞比率随剂量升高而下降,非整倍体细胞和染色体畸变则上升。在分化培养基上,辐照后的愈伤组织,再生植株的能力降低,畸形苗明显增多。γ射线不仅能提高再生植株的变异率,而且可扩大变异范围。

  • 李雅志,雇曼如,曲桂敏,姜远茂,徐泽峰,宿献炜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以~(60)Coγ射线辐照山楂萌动的1年生枝和1年生苗木。结果表明,处理苗木随着剂量的增加,辐射损伤加重,萌芽植株大大减少,采用短截落干使苗株下部芽萌发;在低剂量处理范围内,苗木受辐射损伤的程度随着粗度的增加而降低。以不同剂量处理萌动的1年生枝,在不同品种间的反应有一定的差异,密云品种经处理,多数枝系果实变小,大金星品种经处理,枝系的果实向变大与变小的方向发展。经处理果实种子减少不显著。本试验选出了大果型、短枝丰产型及短果柄观赏型的几个优良突变系。

  • 胡天赐,高明尉,梁竹青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60)Coγ射线不同照射量辐照旺盛生长的小麦愈伤组织,并于辐照后3、6、12天取材固定进行电镜观察。结果发现,未经辐照的愈伤组织细胞超微结构正常。经500Rγ射线辐照后,细胞结构有轻度损伤,随之出现旺盛的修复活动,线粒体数量明显增加,内嵴结构完善,内质网发达;辐照后12天细胞结构基本恢复正常。经5000R辐照后细胞严重受损,结构逐趋模糊,细胞器逐步消解,最后细胞死亡。结合辐照后愈伤组织的生长状况以及再生株染色体变异频率等,认为对小麦愈伤组织进行辐射处理时照射量以500~1000R为宜。

  • 王彩莲,慎玫,徐刚,赵孔南,陈秋方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0、50、100、150、200、250和300Gy的γ射线及0、1、2、3mM的叠氮化钠复合处理水稻品种广陆矮4号的干种子。结果表明,M_1的损伤效应随γ射线剂量和叠氮化钠浓度的提高而增加。复合处理在苗高、根长、苗高活力指数和根长活力指数方面表现累加效应,在染色体畸变方面存在协同作用。复合处理的最佳剂量组合为200Gyγ射线+2mM叠氮化钠,其叶绿素、抽穗期和株高突变频率均最高,分别为2.833%、3.473%和1.828%,相互作用系数分别为1.649、1.329和1.449。

  • 谢学民,杨贤强,沈毓渭,汪东风,厉龙明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用核素示踪技术研究了不同技术措施对茶树碳氮代谢和茶叶品质的影响,认为秋冬施肥可增强茶树冬春季的光合强度;钾素能增强光合产物运转速度,提高光合产物利用率;头茶后适当修剪能提高夏茶品质,而修剪应选择在体内营养物贮藏较多时进行,春茶后不宜重剪;在茶树体内贮藏物质丰富时施用赤霉素(GA)才能促进新梢的生长,否则将产生不利的效果。

  • 郑麟,王福钧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实验室条件下,用放射性同位素示踪技术研究了~(14)C-氟乐灵(Trifluralin)在土壤中的吸附、迁移和降解。结果表明:氟乐灵在土壤中的吸附性很强,在不同土壤中的吸附率为73.89%~90.66%。土壤有机质含重对吸附有重要影响。氟乐灵在有机质丰富、粘粒含量较高的草甸黑土中淋溶很低,而在砂土中淋溶较高,易向下迁移。在厌氧条件的土壤中,氟乐灵降解较快,30天在土壤提取态中有60.2%~64.2%降解,610天有90.0%~94.7%降解,主要降解产物为R_f值等于0.06,0.15和0.42的化合物。

  • 陈舜华,徐利生,赵小奎,钟创光,刘振声,李藻发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大亚湾核电站附近的潮间带采集腹足类的滨螺(Littorinopsis sp.)、桑椹螺(Clypemorus humilis)、沟纹笋光螺(Terebralia sulcata)和瓣鳃类的畸心蛤(Anomalocardio flexuosa),于室内进行~(65)Zn和~(134)Cs的吸收积累、分布和排泄试验。结果表明,这些海洋软体动物对低放射性水溶液的~(65)Zn有较大的吸收能力,且腹足类大于瓣鳃类。积累试验第9天,滨螺、桑椹螺、沟纹笋光螺对~(65)Zn的吸收率分别为32.33%、37.30%和15.14%,畸心蛤为11.95%;腹足类的3种螺对~(134)Cs的吸收率分别为1.30%,1.08%和1.53%,畸心蛤为1.39%。~(65)Zn在畸心蛤各器官组织的分布顺序为:外套腔液>鳃>内脏团>外套膜>闭壳肌>贝壳>足。排泄试验结果表明,上述动物体内的放射性核素积累按方程式y=A.e~(-λτ)的规律下降。

  • 朱献玳,王公金,严建民,张德玉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竞争结合原理建立了卵清蛋白基因表达的放射免疫分析法。采用氯胺T法标记卵清蛋白,~(125)Ⅰ-OA比活度达32~43μCi·μg~(-1),冻干后在常温下保存,有效期2~3个月;以(鸡)卵清蛋白作免疫原制备出的抗血清特异性强,与其他生物大分子无交叉反应,亲和常数为3.8×10~9L/M,50%结合率为1:1.6×10~5(最终稀释度);用双抗-PEG作分离剂沉淀免疫复合物,其方法灵敏度为0.17ng,可检范围为0.25~16ng,批内、批间变异系数分别为2.99%和8.96%。该方法能有效地直接检测类卵清蛋白含量,可作为一种特异、灵敏、简便、可靠的分析技术,应用于卵清蛋白基因表达生物基因工程研究。

  • 孙荣锦,杨之刚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应用单体分析方法对小麦矮秆突变系原冬96的株高进行了矮秆基因定位。以京红一号21个单体系的单体株为母本进行杂交,对各单体系的F_1F_2株高与二体系的杂交F_1、F_2进行比较分析,表明原冬96的矮秆性状主要受两个主效隐性矮秆基因控制,分别位于2D和6D染色体上。使其矮秆性状能够保持,与高秆品种杂交后有降秆作用。

  • 施和平,刘振声,张英聚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低浓度硒(<0.1ppm)促进番茄幼苗生长,高浓度硒抑制番茄幼苗生长,浓度愈高抑制愈强。硫降低硒对植物的毒害。番茄幼苗吸收硒后,以根积累最多,硒在各部位的分布顺序为根>茎>叶_4>叶_3>叶_2>叶_1。不同天数硫饥饿处理都促进番茄幼苗根对硒的吸收和运转,增加植株各部位的含硒量,其中以硫饥饿6天的效果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