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 第12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1998-06-20
  

  • 全选
    |
    论文
  • 王彩莲,慎玫,陈秋方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不同能量、剂量的质子辐照水稻干种子,与γ射线辐照作对比,研究其生物学效应。结果表明,质子辐照可诱发各种可见染色体结构变异及有丝分裂行为异常。随着质子能量和剂量的提高,染色体畸变细胞率呈增加趋势。质子处理的能量效应大于剂量效应,能量效应主要表现在8MeV与46MeV的差异。质子对染色体的致畸效应和对有丝分裂的抑制作用与γ射线相似,但质子诱发的微核比例明显高于γ射线,而染色体桥的比例低于γ射线。3个供试品种的辐射敏感性随诱变源和考察指标而变化。

  • 许德春,王子文,孟丽芬,袁芳,付立新,赵晓楠,王成波,薛柏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60Coγ射线辐照鲜人参,对鲜人参辐照保鲜效果及辐照工艺进行研究。鲜人参辐照保鲜的适宜吸收剂量为04~06kGy,在这个剂量范围内,鲜人参贮藏12个月,保鲜率可达97%以上,参根硬度、色泽及药效成分与鲜人参无显著性差异。吸收剂量率是人参保鲜的重要因素,即使在适宜的吸收剂量范围内,若剂量率过高,也将使鲜参细胞结构受损而影响保鲜效果。

  • 朴铁夫,原亚萍,李国全,于少华,李梦,孙忠农,许耀奎,包和平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试验研究了平阳霉素(Pinyangmycin)对小麦的诱变效应。用平阳毒素10μg/ml、30μg/ml和50μg/ml浓度处理小麦种子,M1根长平均数分别为2006cm、1784cm和1707cm,3种浓度平阳霉素处理均比03%EMS处理抑制根长的效应显著;平阳霉素10μg/ml、30μg/ml和50μg/ml3种浓度处理的根数平均数分别为459、397和353。平阳霉素处理的根数平均数明显少于对照和03%EMS处理;平阳霉素10μg/ml、30μg/ml和50μg/ml3种浓度处理的M1苗高平均数分别为739cm、693cm和669cm,比对照苗高有明显降低。平阳霉素10μg/ml、30μg/ml和50μg/ml浓度处理,出苗率分别为73%、69%和66%,M1根尖细胞染色体畸变率分别为615%、731%和517%,M2突变率分别为225%、255%和383%;平阳霉素处理比对照和甲基磺酸乙酯(EMS)处理,对M1出苗率及根尖细胞染色体畸变率都有明显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平阳霉素是一种具有较强诱变效应的新诱变剂。

  • 汪志平,叶庆富,崔海瑞,徐步进,吴美文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组织匀浆破碎和离心沉降法制备和分离出钝顶螺旋藻(Spirulinaplatensis)SpZ的单细胞或少于5个细胞的片段,并用60Coγ射线辐照处理,半致死剂量为12kGy。在24kGy的处理组中,筛选出4株藻丝长度、螺旋数、螺旋长分别为SpZ的15、10和18倍的超长钝顶螺旋藻突变体SpZ(E.L)。SpZ的生长曲线几乎呈直线型,而SpZ(E.L)的生长曲线则呈较明显的“S”形。在室外培养时,SpZ(E.L)的产量比SpZ高117%。

  • 李丽立,李海屏,张彬,黄见良,李合松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8只体重为9kg左右的健康浏阳黑公山羊,分成两组,单独关在代谢笼内,分别喂以含65Zn蛋氨酸(65ZnMet)和65Zn硫酸锌(65ZnSO4)的饲料,比较研究锌蛋氨酸螯合物的中锌在山羊粪、尿中的排泄动态。结果表明,65ZnMet组在粪中排出65Zn的浓度显著低于65ZnSO4组,日粮Zn的表观吸收率极显著地高于65ZnSO4组(α<005)。

  • 王华嵩,刘琼茹,路大光,王恩东,康文,李咏军,贺秋兰,胡建国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亚洲玉米螟性诱剂田间诱捕释放的100Gy、150Gy和200Gy辐照的F1雄虫和正常雄虫。试验表明,部分辐照的F1雄虫丧失了飞翔扩散能力或对性诱剂的反应能力,但在距释放点550m处诱捕到的F1雄蛾数与诱捕总数之比与正常雄蛾无显著差异。

  • 余柳青,周洪杰,叶贵标,黄世文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4C苄嘧磺隆与尿素混用,处理后1h,陌上菜〔Linderniaprocumbens(Krock.)Philcox〕植株的14C放射性计数达到高峰。然而,14C苄嘧磺隆单用,陌上菜植株的14C放射性计数随时间延长而缓慢增加,直至48h仍显著低于1h的除草剂与尿素混和的14C放射性计数。处理后24h,14C苄嘧磺隆在陌上菜植株中的分配以根系最高,茎次之,叶最低。14C苄嘧磺隆+尿素浸根,促进陌上菜植株对除草剂的吸收,但涂抹叶片时,无论单用还是混用,陌上菜植株均不吸收除草剂。

  • 朱永懿,杨俊诚,陈景坚,刘学莲,徐寅良,孙志明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盆栽试验和模拟小区试验相结合,研究增施磷肥和钾肥、土壤翻耕后对减少水稻植株(尤其是稻谷)中137Cs积累的效应。结果表明,增施钾肥可以使土壤中代换性137Cs活度明显降低,从而有效地减少水稻植株中137Cs的积累,施用量按每公顷9225kg硫酸钾表现最好。增施磷肥的作用表现不稳定,施用量较低时表现为水稻植株中137Cs积累量减少,但磷肥施用量增高时,表现为促进作物吸收137Cs。翻耕土壤能够有效地降低水稻植株中137Cs的积累。

  • 刘晓红,刘琼英,邝炎华,蔡宏,余海虎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玻璃土柱法研究了125I在华南地区砖红壤和水稻土中的淋溶和垂直迁移。结果表明,通过20cm土柱后收集到的全部淋溶水中125I的含量,在砖红壤中约占标记量的526%,在水稻土中约占1105%。淋溶后砖红壤中约8803%的125I残留在表层10cm内,水稻土中约9221%残留在表层10cm内。迁移试验结果表明,125I在土柱中垂直迁移27d后,各层均有分布,但大部分分布在土壤表层,其中砖红壤中有9167%的125I分布在表层2cm以内,水稻土中有8398%分布在表层2cm内。

  • 周洪杰,曹国印,李芬,王斌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Ba14CO3为原料,合成14C氰化钠、硝酸胍和苄基磺酰胺等中间体,最终得到14C苄嘧磺隆产品。放化收率为146%,放化纯度大于95%,放射性比活度为0781μCi/mg(28897kBq/mg)。

  • 蔡正华,卢雁平,程金华,宣柏华,方雁军,王运亨,郑明国,张云,孙永芳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北京郊区5个奶牛场的1224头繁殖母牛进行了放免测定。从产犊后第1次配种开始,每一发情周期采集3个奶样(0d、输精后10~12d和22~24d),取回实验室用放免法测出奶样中孕酮浓度,判断出母牛的生理状态:妊娠(520%)、未受精(227%)、卵巢静止(58%)、持久黄体(38%)、配种不适时(71%)或周期不正常(86%)等。将测定结果和判断意见及时反馈给奶牛场的配种员和兽医,使他们据此并对照直肠检查结果作出正确诊断,从而采取措施,使母牛尽早受胎。本试验共监测了1801个发情周期。

  • 杨建明,沈秋泉,陈世明,王乃玲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将23个大麦突变体的8个农艺性状与其亲本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突变体的综合农艺性状比亲本有较大改良,其中株高和收获指数的改良效果最显著。若按性状得到显著改良的突变体数目排列,大麦突变育种的改良效果依次为:株高>收获指数>每穗粒数>抽穗期>单株穗数>千粒重和单株籽粒产量>单株生物产量。这些大麦突变体具有较好的育种利用价值。

  • 戴鸿贵,郑正,余刚,吴少武,戴志轩,孔令仁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叙述了室内氡污染的概况及其来源,并简述了一种热释光累积测氡法的原理、方法及其应用,并与双滤膜法的测量结果比较,证明热释光累积测氡法更适用于环境氡的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