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专栏征稿丨现代加工技术在谷物食品创制和品质调控中的应用

 

专栏缘起与导读


谷物是人类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体获取能量和营养的主要来源。然而,随着环境的变化和世界人口的不断增加,谷物的安全生产与应用正面临着巨大挑战。

 

谷物加工业是关系到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民生产业,与粮食安全、膳食营养与健康等息息相关。然而,谷物在加工过程中存在很多关键性难题,例如贮藏过程中的风味品质劣变、全谷物食品的加工与制造、谷物特膳食品的创制等,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谷物行业的良性发展,也不符合人们对营养、安全、健康、多样性食品的追求理念。因此,开发绿色、高效、适用性强的谷物加工新技术、新方法对促进食品行业的发展和提高人类膳食营养健康水平均具有重要意义。

 

鉴于此,本刊特开设现代加工技术在谷物食品创制和品质调控中的应用专栏,旨在让读者了解前沿的食品加工技术及其在谷物产业中的创新应用,同时也为未来创造更加美味、营养、健康的食品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专栏主要议题

1、谷物加工新技术及产品开发

2、谷物食品加工品质形成机理与调控机制

3、谷物功能因子挖掘、高效制备及功能活性研究

4、谷物加工副产物资源的高值化利用

5、包括但不限于上述主要议题的相关研究。

 

 

专栏主编


杨震,博士,副研究员,现就职于浙江大学原子核农业科学研究所。主要从事谷物科学与技术、核技术农业应用、同位素示踪与环境健康等方面的研究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芬兰文化基金、横向课题等项目。在《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Food Chemistry》《Food Chemistry: X》《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Food Control》《Food Hydrocolloid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近40篇,参编教材1部(《谷物科学原理》(第二版),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发明专利2项,多次参加本领域的国内外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报告。兼任中芬食品与健康网络中方合作组委员,中国原子能农学会理事,浙江省原子能农学会理事、辐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核农学报》青年编委、英文专栏编辑,《Biology》《Foods》《Frontier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等国际学术期刊的客座编辑。曾多次受邀担任《Food Chemistry》《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Innovative Food Science and Emerging Technologies》等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邵雅芳,博士,中国水稻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农业农村标准技术审评专家,主要从事全谷物食品的营养和健康、稻米产品的加工和利用、稻米品质评价体系构建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标准样品研制项目、农业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等国家省部级项目。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Carbohydrate Polymers》《Food Chemistry》《中国农业科学等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编写著作章节1部(Elsevier出版社);制定农业行业标准9项;第一完成人研制国家标准样品1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多次参加本领域的国内外学术会议并作专题报告。担任Frontiers in Genetics期刊副主编,《中国农业科学》《核农学报》期刊青年编委,并多次受邀担任Food Chemistry》《Journal of Cereal Science》《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等期刊的审稿人。

 

蒋萌,博士,助理研究员,现就职于浙江大学海南研究院。主要从事作物遗传育种、分子设计育种、作物逆境胁迫响应调控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近五年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一等资助基金、海南省南海新星人才项目、浙江省博士后择优资助、横向等项目。在Advanced Science》《Plant Communications》《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编写著作章节1部(Elsevier出版社),多次参加本领域的国内外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报告。兼任《Plant Stress》(IF=5.0)编委,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Frontier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Foods等国际学术期刊的客座编辑。曾多次受邀担任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Plant and Soil》《Plant Stress》《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等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投稿须知

1参考《核农学报》2023年已发表论文格式,登录官网获取并执行本刊投稿须知。

2登录核农学报官网进行投稿,并注明现代加工技术在谷物食品创制和品质调控中的应用专栏投稿。

3综述要求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为该领域的资深专家。

4投稿截止时间:20240331

5预计出版时间:20247-10月。

6未尽事宜,请联系(010-62815961)。


发布日期:2023-11-24    浏览: 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