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2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2-06-20
  

  • 全选
    |
    植物诱变育种·农业生物技术
  • 李瑞清, 富昊伟, 崔海瑞, 张华丽, 舒庆尧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生物逐步形成了应对各种DNA损伤的修复机制,以保护基因组的完整性,减轻或消除DNA损伤的影响。本研究通过同源搜索找到了与DNA损伤修复相关水稻同源基因,在水稻插入突变体库中搜索出插入突变系,并成功引进了其中的26份T1代突变材料。通过对插入位点的分子鉴定和进一步培育,获得了14份涉及8个水稻DNA损伤修复同源基因的T3代纯合插入突变系,并对其进行了初步的遗传分析和表型考察。这些纯合突变系涉及的水稻基因可能在DNA错配修复( Os02g0592300、Os09g0407600、Os10g0509000 )和碱基切除修复( Os02g0465112、Os06g0643600、Os05g0567500、Os04g0673400、Os09g0420300 )中发挥重要作用。与亲本相比,除1份材料外,其他纯合突变体系及其野生型姐妹系的结实率均有显著降低; 某些纯合突变系的千粒重与亲本相比有显著下降。这些水稻DNA损伤修复基因突变系的育成为开展水稻DNA修复的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以及培育抗逆水稻提供了珍贵的实验材料。

  • 蒲志刚, 张志勇, 张志雄, 向跃武, 蔡平钟, 张婷, 李仕贵
    J4. 2012, (3): 416-419,438. https://doi.org/10.11869/hnxb.2012.03.04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水稻材料H9808航天诱变的后代中筛选出1株与色素相关的突变体,该突变植株在幼穗分化期新出幼叶的叶脉为橙红色,到拔节后期植株节间及下部约1/3的茎秆均呈现橙红色,在茎杆节底部中心有一橙红色的原点,抽穗时颖壳为橙红色,并保持到种子成熟,遗传分析表明突变体受1对隐性基因控制。在突变体与9311杂交的F2代隐性群体中,利用SSR标记将橙红色基因定位在2号染色体RM5350和RM12601标记之间,遗传距离分别为0.55cM和1.38cM。再利用新设计的InDel标记,进一步将该基因定位在S1和S2之间,遗传距离分别为0.41和0.25,为克隆水稻橙红色基因奠定了基础。

  • 李晓荣, 王冬梅, 李建平, 李静, 张帅, 陈国华, 黄乐平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研究 Wcor719基因的抗寒功能,获得具有抗寒性的棉花新种质,构建小麦冷诱导基因原核表达载体Wcor719-pET28a进行蛋白表达,SDS-PAGE分析表明其诱导蛋白大小约为24.0kD,表达量在诱导4h时达到最大,且与IPTG诱导浓度无明显相关性。同时通过农杆菌介导的叶盘法将构建的 Wcor719- pCambia1301植物表达载体转入烟草(Nicotiana tabacum)SR-1中,T1代转基因烟草植株经过抗生素筛选和PCR检测后进行低温胁迫,测定抗寒生理指标,结果显示转基因植株的脯氨酸和可溶性糖含量均比对照有所提高。该基因经过功能验证后用花粉管通道法转入棉花(Gossypium hirsutum)新陆中49,T0代、T1代经过田间检测及PCR检测后研究T2代转基因棉花低温胁迫下的抗寒性,结果显示,转基因棉花脯氨酸含量和可溶性糖含量均在第5天达到峰值,且明显高于对照;而丙二醛含量低于对照, 初步证明转基因烟草和棉花的抗寒性均有所提高,由此表明通过转冷调节基因来提高植物的抗寒性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 秦家友, 石海春, 柯永培, 余学杰, 袁继超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经60Co γ射线处理选育得到的M4代诱变系及其基础材料R08和48-2为被测系,与玉米骨干自交系不完全双列杂交,分析主要农艺经济性状的配合力效应。结果表明:基础材料经辐射诱变后各性状的配合力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R08的诱变系11和17与48-2的诱变系26和31,其产量性状一般配合力改良效果较好,是高产育种的良好材料,但株高和穗位高GCA偏大;48-2的诱变系23、25、28、29和30虽有利于缩短生育期、降低株高和穗位高,但产量性状GCA表现较差,有待进一步改良;诱变系24产量GCA表现一般,是缩短生育期、降低株高和穗位高的理想材料;其余诱变系各具特点,需在育种实践中有针对性地改良和利用。

  • 于新玲, 刘录祥, 乔利仙, 隋炯明, 郭宝太, 徐丽娟, 王晶珊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不同剂量的高能混合粒子场(0、67、105、150和196Gy)辐照花生鲁花11号干种子,取其胚小叶外植体,先后置于添加10mg/L 2,4-D的MSB5诱导培养基和添加4mg/L BAP的MSB5培养基上进行培养,研究了不同剂量辐照对外植体存活率、体胚诱导率和植株再生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外植体存活率,除67Gy辐照组和对照无显著差异外,其他处理随辐照剂量的增大而显著下降;体胚诱导率,辐照剂量为67Gy时和对照无显著差异,当辐照剂量分别增加至105Gy和150Gy时,其体胚诱导率显著低于67Gy时的体胚诱导率,而二者之间无显著差异,当辐照剂量再增加至196Gy时,未观察到体胚的形成;植株再生率,除105Gy和150Gy剂量时无显著差异外,其他处理随辐照剂量的增大而显著下降。在辐照剂量为105Gy时,外植体存活率、体胚诱导率和植株再生率均约为对照的一半,因此推断105Gy可作为鲁花11号适宜的诱变剂量。再生苗嫁接后移栽于试验田正常结实。

  • 任艳, 李磊, 崔潇, 王辉, 石延茂, 李双铃, 刘杰, 袁美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花生无菌苗的不同部位为外植体,用发根农杆菌( Agrobacterium rhizogene )GIM1.141进行侵染,诱导发根,以为花生的转基因研究和花生发根提取白藜芦醇奠定基础。通过对重悬菌液乙酰丁香酮的添加、不同外植体、菌液浸泡时间以及发根培养基4种因素的研究,优化发根农杆菌的转化体系。结果表明,花生的叶片、子叶、下胚轴均能被GIM1.141诱导出发根,相同诱导条件下, 各外植体的发根诱导率顺序为叶片>子叶>下胚轴;适宜的菌液浸泡时间为10min;附加乙酰丁香酮(100μmol/L),发根诱导率明显提高,花生叶片、子叶、下胚轴的最高发根诱导率分别为87.29%、75.8%、23.33%,因此,花生发根诱导的合适条件为以叶片和子叶为外植体,在添加乙酰丁香酮(100μmol/L)的菌液中浸泡10min诱导出来的发根经过除菌,能在MSB5培养基上自主生长。

  • 丁霄, 隋炯明, 王晶珊, 乔利仙
    J4. 2012, (3): 444-448,483. https://doi.org/10.11869/hnxb.2012.03.044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木糖异构酶基因 xylA 替换掉pCAMBIA1301中的潮霉素磷酸转移酶基因(hygromycin-B-phosphotransferase, Hpt ),构建了植物表达载体pCAMBIA1301-xylA。再利用农杆菌介导法将pCAMBIA1301-xylA导入花生,转移到添加蔗糖(5g/L)和不同浓度木糖(5, 10, 20, 30g/L)的体胚诱导及体胚萌发培养基上培养。对外植体成苗率及转基因阳性率进行统计,结果表明,当木糖浓度为10g/L时,诱导成苗率为15.25%,再生植株生长健壮,且转基因阳性率高达77.27%,最终确定10g/L为最适木糖筛选浓度。该筛选方法利用木糖作为筛选剂,可以避免利用抗生素筛选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转化效率高,是一种安全、高效的筛选方法。

  • 方芳, 王凤忠, 董元元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仿生食品是食品行业的一个新品种,是为满足消费者需要开发的"人造食品",在产品特性上具备模仿天然食品、食用方便、营养健康等特点。素肉制品是仿生食品中颇受欢迎的一大类,它是采用先进的现代食品加工技术,经成型、蒸煮、炒制等过程加工而成的仿荤食品,外形、色、香、味等与荤食相似。目前用于生产素肉的原料主要包括大豆蛋白、小麦蛋白、魔芋及食用菌等。

  • 张小玲, 唐征, 刘庆, 罗天宽, 朱世杨, 荆赞革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花椰菜亲本资源中发现1株雄性不育突变株,通过对姊妹交和杂交后代育性表现及相关生物学特性的观察,发现该材料的不育性由1对细胞核隐性基因控制。选取姊妹交后代自交分离的完全不育株,利用组织培养技术繁殖及保持不育性。经过不同年份的育性观察,从中选育出不育株率100%、不育度达到或接近100%的不育系,定名为9901A。应用9901A与自交系9908配制的杂交组合表现优良,通过浙江省审定,定名为瓯雪60天[浙(非)审蔬20090016]。瓯雪60天制种中利用熊蜂授粉效果好、制种产量高,不育系异交结实率高,杂种优势利用前景广阔。

  • 袁雪, 钟雄辉, 李晓昕, 辛海波, 连青龙, 义鸣放
    J4. 2012, (3): 454-460,477. https://doi.org/10.11869/hnxb.2012.03.045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铁炮百合(又称麝香百合)杂种系品种'White heaven'的组培苗叶片为外植体,研究了不同种类和浓度的激素对愈伤组织诱导和植株再生的影响,并通过叶片位置、接种方式以及光暗等不同处理进一步优化胚性愈伤组织的诱导。结果表明:以组培苗基部叶片为外植体,采用叶片近轴面向上的接种方式,在MS+1.0mg·L-1 2,4-D+0.1mg·L-1 6-BA的培养基上暗培养可诱导出胚性愈伤组织,诱导率可达65.74%;经石蜡切片鉴定可观测到球形胚和心形胚。最佳分化和生根培养基分别为MS+0.1mg·L-1 NAA和1/2MS+0.5mg·L-1IBA,分化率达81.48%,生根率达91.67%。结果还显示2,4-D在百合胚性愈伤组织的诱导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 董娟, 杨娜, 吴玉香, 赵晓明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毛茛科铁线莲属植物大叶铁线莲为试验材料,采用初生分生组织处理法用0.2%秋水仙碱溶胶诱导大叶铁线莲顶芽以期获得多倍体。本研究探讨了秋水仙碱诱导大叶铁线莲的最佳处理时间,并对所得的诱变株进行形态学和细胞遗传学鉴定。结果表明:0.2%秋水仙碱诱导多倍体最佳时间为48h,诱导率可高达80%。形态学方面,所得变异株与对照株叶片相比,叶片加长、加宽、增厚,叶形指数变小。变异株的叶片下表皮气孔明显大于对照,而气孔密度明显小于对照;保卫细胞中的叶绿体数目明显高于其二倍体对照;SPAD值表明叶绿素含量也有明显增加。根尖有丝分裂细胞学鉴定结果表明:对照株的染色体数目均为16(2n=2x),而变异株的染色体数为32(2n=4x),由此表明本研究通过秋水仙碱诱导大叶铁线莲成功获得四倍体。

  • 梁新乐, 朱静, 金英燕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菌株E-219由原始菌株CGMCC4.1119经60Co γ诱变及原生质体融合等手段改造后所得,本文通过分子荧光探针、荧光显微镜和电镜对绿色产色链霉菌E-219在固体基质表面的发育分化周期、斜面培养时间对阿维拉霉素产量的影响进行了研究,以为工业发酵选择适当的斜面种子提供理论依据。试验表明该菌株菌落发育过程伴有间断性菌丝凋亡,分生孢子的产生是活性菌丝分化的结果。与原始菌株相比该菌落形态呈现显著不同,其孢子萌发形成杂色初生菌丝,基内菌丝出现二次死亡(48h)及其中活性菌丝片段的二次快速生长,分生孢子形成数量多。原始菌株呈螺旋状孢子丝,孢子表面带刺,而E-219为直线型孢子丝,分生孢子表面光滑无刺突。摇瓶试验表明,菌种斜面种龄以106h左右为宜,此时分生孢子活性高,阿维拉霉素发酵单位可达1200mg/L。

  • 张志勇, 雷朝云, 蒙秋伊, 卢加举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病虫害、干旱、低温是甘蔗生产中主要的生物和非生物胁迫因素,给甘蔗生产造成巨大损失。提高甘蔗抗逆性是甘蔗育种的重要目标。基因工程技术在作物遗传改良中应用广泛,为甘蔗抗逆育种提供了有效途径。本文概述了转基因技术在甘蔗抗病虫害、抗旱、抗寒方面的研究进展,并提出了该领域尚存在的一些问题及其应用前景展望。

  • 姜福星, 刘凤栾, 赵梁军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植物类原球茎的定义、诱导条件、起源与性质、发生发育机理及应用等方面介绍了国内外的研究进展。综合国内外的研究认为,类原球茎是胚胎发生与器官发育的复合体,是植物在组培条件下产生的人工种子,在植株高效再生、遗传转化、次生代谢物质生产、细胞工程、植物发育生物学研究等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 农产品辐照研究·食品科学
  • 吴东晓, 杨文鸽, 徐大伦, 周星宇, 欧昌荣, 施惠栋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真空包装和普通包装的鲐鱼肉为原料,分别用3、5和7kGy的电子束进行辐照,测定冷藏期间鲐鱼肉挥发性盐基氮(VBN)、过氧化值(POV)、组胺及其不饱和脂肪酸(UFA)的含量,结合感官评价研究电子束辐照处理对鲐鱼肉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电子束辐照处理使鲐鱼肉VBN、组胺含量得到了控制,减缓了样品在冷藏期间不饱和脂肪酸氧化的速度。因此电子束处理能延长鲐鱼肉保质期,冷藏前,对其采取普通包装、5kGy电子束辐照处理较为合适。

  • 张晓艳, 杨宪时, 李学英, 郭全友
    J4. 2012, (3): 490-493,499. https://doi.org/10.11869/hnxb.2012.03.049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索伽马辐照对淡腌大黄鱼的保鲜效果,以感官、菌落总数(TVC)、总挥发性盐基氮(TVB-N)和硫代巴比妥酸反应产物(TBARS)为指标,探讨1kGy低剂量辐照对常温(25℃)贮藏淡腌大黄鱼品质和货架期的影响。结果表明,低剂量辐照处理可延长淡腌大黄鱼的货架期,对照组货架期分别为9和11d,而试验组的货架期可分别延长至16和20d;辐照处理后淡腌大黄鱼的菌落总数显著减少,在贮藏期间试验组数量始终比对照组少;辐照处理可显著减缓淡腌大黄鱼挥发性盐基氮的增加;对脂肪氧化的影响较小。研究结果为海产品辐照商业化应用提供了技术依据。

  • 刘春泉, 严启梅, 江宁, 袁春新, 王建华, 李大婧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解杏鲍菇在真空微波干燥过程中水分含量的变化,进行了真空微波干燥试验,获得了不同真空度(-50、-70、-85kPa)、微波功率(250、750、1250W)及装载量(50、100和150g)对杏鲍菇真空微波干燥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杏鲍菇真空微波干燥过程符合Page方程(P<0.05),该模型可较准确地预测杏鲍菇在真空微波干燥过程中的含水率和失水速率。本研究为杏鲍菇真空微波干燥过程的优化和控制提供了理论依据。

  • 王培培, 张德权, 陈丽, 饶伟丽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3个品种、3个部位的106个羊肉样品进行近红外光谱扫描,并测定其蛋白质、水分、脂肪含量,采用Unscrambler软件建立基于偏最小二乘法的近红外光谱预测模型。结果显示:样品水分含量近红外光谱校正决定系数为0.94,验证决定系数是0.86;蛋白质含量近红外光谱预测模型的校正决定系数为0.90,验证决定系数为0.72;脂肪含量近红外光谱校正决定系数0.81,验证决定系数0.64,由此可知近红外光谱用于羊肉品质检测具有可行性。本研究为羊肉化学成分的快速检测提供了基础。

  • 刘鹭, 侯东军, 陈锋亮, 吕加平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氨水、Sephadex G-75对富铬酵母、空白酵母进行蛋白提取,采用红外光谱测定及数学方法对比分析铬作用前后蛋白质二级结构的变化,探讨铬对蛋白结构的影响。结果显示,铬与蛋白的键合导致大分子蛋白中的α-螺旋结构和无规则卷曲结构被破坏,α-螺旋结构由11.35%降至1.63%,无规则卷曲结构略有下降,β-转角结构增加,由33.88%升至52.72%,β-折叠结构几乎无变化;小分子蛋白的β-折叠结构被破坏,由61.41%降至48.54%,无规则卷曲和α-螺旋结构比例增加,由1.41%增加至13.30%,α-螺旋结构略有增加,β-转角结构几乎无变化。与铬结合的大分子蛋白中,β-转角结构占优势;与铬结合的小分子蛋白中,β-折叠结构占优势。

  • 王志伟, 潘家荣, 李淑荣, 王志东, 高美须, 李秉超, 睢珂, 王磊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二氢脱氧胸腺嘧啶(DiHT)为初始反应物,应用琥珀酸酐法合成二氢脱氧胸腺嘧啶的衍生物,即半抗原DiHT-COOH,经薄层色谱(TLC)和核磁共振波谱(NMR)对其进行鉴定;采用混合酸酐法与活化酯法分别将半抗原与载体蛋白BSA、OVA进行偶联,制备二氢脱氧胸腺嘧啶的人工抗原和包被原,通过紫外扫描、SDS-PAGE凝胶电泳方法对其进行鉴定,偶联比分别为9.8 :1和12 :1。人工抗原偶联成功后免疫BALB/c小鼠制备多抗血清,间接非竞争ELISA方法检测效价达1 :2.56×104,表明人工抗原合成成功。

  • 程碧君, 郭波莉, 魏益民, 魏帅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建立食品追溯体系是食品安全风险管理的重要措施之一。本研究采用气相色谱仪对来自吉林、宁夏、贵州和河北地区的牛肉脂肪样品进行检测,分析不同地域来源样品中脂肪酸组成及含量差异特征,探讨脂肪酸分析对牛肉产地来源区分的可行性。结果表明,不同地域来源牛肉样品中脂肪酸组成及含量有显著差异,吉林和河北地区牛肉中的SFA(含量均高于62%)显著高于贵州和宁夏地区;宁夏地区牛肉中C16:1和C18:1均显著高于其他地区,含量分别为3.362%和27.041%;贵州与河北地区牛肉中a-C18:3、C20:5和PUFA-n3极显著高于吉林和宁夏地区,吉林地区牛肉中的PUFA-n3含量仅为贵州地区的46%。脂肪酸组成及含量特征分析是鉴别牛肉产地来源一种很有潜力的方法。

  • 耿艳艳, 谢振飞, 周羽, 曾宪垠
    J4. 2012, (3): 523-526,534. https://doi.org/10.11869/hnxb.2012.03.05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姜辣素对60Co γ射线损伤小鼠造血和抗氧化功能的治疗作用。18只雌性健康昆明小鼠被随机分为3组,每组6只,分别为对照组、照射组、照射给药组。对照组不照射,连续灌胃5d蒸馏水;照射组和照射给药组分别用3Gy 60Co γ射线进行照射,并分别在照射后30min内灌胃蒸馏水和姜辣素,连续5d。末次灌胃后48h内测定所有小鼠血液中白细胞(WBC)和红细胞(RBC)数量、脏器指数、肝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总抗氧化能力(T-AOC)、丙二醛(MDA)含量及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MN)数目。与对照组相比,照射组脾脏指数、WBC极显著降低( P <0.01),肝脏MDA含量、骨髓MN数目极显著升高( P <0.01);与照射组相比,照射给药组脾脏指数、T-AOC、SOD活性极显著升高( P <0.01),肝脏指数、WBC、RBC含量也有所升高,MDA含量、MN数目极显著降低( P <0.01)。结果表明,姜辣素对60Co γ射线照射造成的小鼠造血、抗氧化功能损伤具有治疗作用。

  • 刘廷国, 叶洋, 吴小说, 伍光辉, 杨春娇, 李斌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水溶性引发剂过硫酸钾(KDS)的引发下,用微波辐照使丙烯酸在壳聚糖分子链上接枝聚合,并加入N,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进行适度交联,制备高吸水性树脂。利用FT-IR对产物结构进行定性表征,结果表明,丙烯酸在壳聚糖的分子链上发生了接枝聚合反应。研究了反应条件对产物吸液性能的影响,并通过正交试验对工艺条件进行优化。在最佳条件下合成产物的吸水倍率为815.0g/g,吸生理盐水倍率为72.2g/g,吸人工尿液倍率为67.5g/g。在微波作用下产物合成速率是传统方法的数十倍,吸液性能明显高于后者,且操作条件容易控制,后处理步骤明显简化,无污染,是一种高效的清洁生产工艺。

  • 唐洪涛, 王锋, 李伟明, 李安, 李彦杰, 哈益明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提高玉米秸秆的酶解产糖量,研究γ射线辐照与NaOH溶液协同处理对玉米秸秆中酶解还原糖得率的影响。采用红外光谱(IR)、X射线衍射分析和扫描电镜(SEM)分析协同处理对玉米秸秆微观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较低剂量辐照对玉米秸秆酶解还原糖得率作用不明显,但可大幅降低后续碱浸泡所需的用量和时间。电镜扫描结果表明,经200kGy剂量辐照与碱协同预处理的样品,表面积增加最多。经200kGy辐照和2% NaOH溶液协同预处理的玉米秸秆,其酶解还原糖含量达到了48.34%,这为应用酶解玉米秸秆生产工业乙醇提供了理论依据。

  • 同位素示踪·资源环境·动植物生理
  • 耿肖臣, 李勇, 于寒青, 刘国强
    J4. 2012, (3): 543-551,593. https://doi.org/10.11869/hnxb.2012.03.054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黄土高原侵蚀坡耕地(坡地1和坡地2)为对象,选择土壤温度和水分变化较为剧烈的初春3月,采用137Cs和210Pbex示踪技术,在确定的侵蚀和堆积区布设有根和无根2种处理,利用Li-8100土壤碳通量自动测量系统原位监测土壤呼吸,同时监测土壤温度和水分变化。与侵蚀区比较,观测期间堆积区有根和无根处理土壤CO2排放通量均有明显增加,只是这种增加有时没有达到统计上的显著水平。土壤堆积使坡地1有根和无根处理区土壤CO2排放通量分别增加了24.43%(由8.02% 至 44.41%)和23.95%(由6.37% 至 43.26%);土壤堆积使坡地2有根和无根处理区土壤CO2排放通量分别增加了44.64%(由17.33% 至 74.63%)和25.28%(由10.23% 至 39.76%)。3月份坡耕地侵蚀区和堆积区土壤呼吸随观测时间的变化与土壤温度和水分密切相关,但是,在整个观测期间侵蚀区和堆积区的土壤水分和温度没有差异,研究揭示了坡耕地土壤呼吸空间变化的土壤侵蚀驱动机理。

  • 缪鑫, 李兆君, 龙健, 韦东普, 马岩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探明不同类型土壤对重金属汞和砷吸附、解吸的影响,以性质差异显著的红壤、黑土和潮土为供试土壤,采用批量平衡法,研究了Hg(Ⅱ)和As(Ⅴ)在不同土壤中的吸附-解吸行为。结果表明:(1)Freundlich方程和Langmuir方程均能较好地拟合这3种土壤对Hg(Ⅱ)和As(Ⅴ)的吸附,其中Hg(Ⅱ)的最大吸附量分别为451.33、1699.46和1635.21mg/kg,大小顺序为黑土>潮土>红壤,相关系数(R2)在0.8533~0.9911之间;As(Ⅴ)的最大吸附量分别为818.44、561.87和112.77mg/kg,大小顺序为:红壤>黑土>潮土,相关系数(R2)在0.9223~0.9949之间;而线性方程则不能较好地拟合这3种土壤对Hg(Ⅱ)和As(Ⅴ)的等温吸附。(2)Hg(Ⅱ)和As(Ⅴ)的解吸量随Hg(Ⅱ)和As(Ⅴ)吸附量的增加而增加,两者之间呈显著或极显著的线性正相关,Hg(Ⅱ)的相关系数(R2)分别为0.8668**、0.8971**、0.9969**,As(Ⅴ)的相关系数(R2)分别为0.9987**、0.9964**、0.9858**。研究结果对于探明土壤中汞和砷的环境行为具有重要意义。

  • 龚金龙, 胡雅杰, 葛梦婕, 龙厚元, 常勇, 马群, 杨雄, 张洪程, 戴其根, 霍中洋, 许轲, 魏海燕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大田机插条件下,以南方稻区5个粳型超级稻(南粳44、宁粳1号、宁粳3号、扬粳4038、武粳15)为材料,同生育期常规粳稻武运粳7号为对照,在其他栽培措施统一在最佳技术指标前提下,设置7个氮肥水平(0、150.0、187.5、225.0、262.5、300.0和337.5kg·hm-2),从中得出各品种在这7个氮肥水平下出现的最高生产力,并将其定义为氮肥群体最高生产力。对5个超级稻氮肥群体最高生产力及其构成、群体生长发育动态、株型以及倒伏性状等方面进行系统的比较研究。结果表明,超级稻氮肥群体最高生产力为10.51(10.30~10.68)t·hm-2,极显著高于对照(9.77~9.82t·hm-2),增产幅度达5.2%~8.7%。与对照相比,超级稻氮肥群体最高生产力群体穗数多,穗型大,群体颖花量高(42442.11~44873.23×104·hm-2),结实率和千粒重与之相当;群体茎蘖机插后早发快长,有效分蘖临界叶龄期苗数略高于预期穗数,有效分蘖临界叶龄到拔节期茎蘖增长平缓,高峰苗出现在拔节期,数量适中,为预期穗数的1.4~1.5倍,此后群体平缓下降,至抽穗期基本稳定,最终成穗率高(66.9%~70.4%);其群体叶面积动态与茎蘖动态基本一致,最大叶面积指数出现在孕穗期,为7.72~7.97,此后平缓下降,成熟期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3.30~3.74);干物重积累方面,移栽到有效分蘖临界叶龄期较对照高,有效分蘖临界叶龄到拔节期较对照低,拔节后积累速度较快,至抽穗期为10.80~11.08t·hm-2,抽穗到成熟期干物质积累量6.78~7.22t·hm-2,成熟期总干物重17.58~18.29t·hm-2,显著或极显著高于对照;根冠比和根系干重均高于对照,随着生育期的推移,超级稻优势更为明显,生育后期根系活力强(抽穗到蜡熟期平均伤流量3.53~3.74g·m-2·h-1)。超级稻群体形成特征:高秧苗素质促进低位分蘖发生,精确群体起点稳定提高穗数;生育中期干物质积累高,叶面积大,株型直挺,有效叶面积率和高效叶面积率高,源库流畅;生育后期茎鞘输出大,2次增重高,根群强健,支撑着高光效灌浆结实层的安全充实。氮肥群体最高生产力水平下,超级稻穗多粒大,群体颖花量大,需氮量大,产量潜力高;生育中后期光合生产能力强,充实量大;群体株型改善,抗倒支撑强,适宜用作机插。

  • 付学琴, 贺浩华, 文飘, 罗向东, 胡标林, 谢建坤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协青早B//东乡野生稻/协青早B回交重组系(Backcross Inbred Lines, BIL)为材料,测定了水分胁迫和非水分胁迫2种环境下株高、有效穗、穗长、穗总粒数、穗实粒数、着粒密度、结实率、千粒重、单株产量、叶片相对含水量和卷叶级别11个抗旱相关性状,经方差分析显示,除穗长外,其余产量相关性状对水分胁迫均表现为敏感或极为敏感。采用基于主成分分析的隶属函数综合评价法分析表明,BIL群体中337、186、275、174、207、306、255、219、236、332株系不仅抗旱性强,而且产量高,可作为水稻高产抗旱遗传改良材料进行深入研究。以抗旱性综合评价值为因变量,各单项指标相对值为自变量,建立了评价群体抗旱性的最优回归方程,筛选出结实率、单株产量和叶片含水量3个性状与水稻抗旱性相关显著,可作为孕穗期抗旱性鉴定指标。

  • 安辉, 刘鸣达, 王厚鑫, 郝旭东, 王耀晶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取田间定位试验与室内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有机稻蟹(M1~M4)、常规稻蟹(MNP)与单作水稻(CK)生产对水稻产量、河蟹产量、稻米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与MNP和CK相比,有机稻蟹各处理的水稻穗粒数、实粒数和结实率显著提高,尤其以M1处理增加最为明显,但有效穗数却显著减少;2009年M1处理稻谷产量显著高于CK;有机稻蟹各处理的稻米品质也得到不同程度改善,稻米的糙米率、精米率及整精米率随有机肥施用量的增加有显著提高趋势,稻米的垩白粒率、垩白度及直链淀粉含量显著降低,而稻米的蛋白质、胶稠度、食味值明显提高。2年间河蟹产量的变化趋势相同,均表现为M1>M2>M3>MNP>M4。因此,有机稻蟹生产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稻蟹产量和改善稻米品质,为优质稻米的生产以及有机肥的合理利用提供了一条较好的生态技术途径。

  • 张水清, 黄绍敏, 聂胜委, 郭斗斗, 程秀洲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长期定位试验与短期田间试验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室内化验分析和数理统计,研究了河南省不同土壤类型区保护性耕作对土壤理化性质、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氮及小麦( Triticum aestivum L.)籽粒产量和产量构成因素的影响。结果表明,与传统耕作相比,保护性耕作显著提高土壤有机质、碱解氮、有效磷及交换性钾含量,分别提高24.8%、14.3%、7.8%和24.8%;而对小麦增产效果并不显著。4种不同保护性耕作方式下,免耕、浅耕相比旋耕、深耕,提高小麦穗数15.0%~32.2%,提高穗粒数2.6%~12.6%,但4种处理间小麦千粒重及籽粒产量效果无显著差异;免耕、浅耕较旋耕、深耕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苗期和灌浆期土壤含水率、以及土壤碱解氮和有效磷,并显著提高小麦不同生育时期的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氮。免耕与浅耕是较为适宜河南省小麦生产及土壤可持续利用的保护性耕作方式。

  • 张方娥, 哈益明, 王锋, 李伟明, 李安, 唐洪涛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共辐射法制备了纤维素-N-乙烯基吡咯烷酮接枝共聚物Cell-g-NVP。考察了辐照剂量、去离子水用量和NVP/纤维素质量比对接枝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去离子水用量及NVP/纤维素质量比一定的情况下,接枝率随辐照剂量的增加而增加,并逐步达到平衡;在辐照剂量和NVP/纤维素质量比一定时,接枝率在去离子水用量为2ml时达到最大;在辐照剂量和去离子水用量一定时,接枝率随着NVP/纤维素质量比增加而增加,并逐步达到平衡;通过正交试验,得到制备接枝共聚物的最佳工艺条件为:辐照剂量8kGy,去离子水用量4ml,NVP/纤维素质量比4 :1,此时得到的接枝共聚物接枝率为354.8%。正交试验结果也表明NVP/纤维素质量比对接枝率影响最大,其次是辐照剂量。红外光谱表明接枝反应发生在NVP乙烯基部位,接枝共聚物保留了NVP的内酰胺结构;热重分析表明其热稳定性得到了增强;通过溶胀性研究表明接枝共聚物的溶胀性得到增强,且持水性较好。

  • 刘晓伟, 何宝林, 郭天文
    J4. 2012, (3): 602-608,627. https://doi.org/10.11869/hnxb.2012.03.06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甘肃省旱作农业区年降水量少、季节分布不均匀、玉米生产中春旱严重的问题,采用田间试验的方法研究了全膜双垄沟4种不同覆膜时期对旱地玉米生育时期、土壤水分变化、水分利用效率、产量及经济效益的影响。结果表明:秋覆膜优于早春顶凌覆膜、玉米播前覆膜和晚春播种时覆膜,即早覆膜优于晚覆膜。全膜双垄沟秋覆膜增加了降水利用率和水分利用效率,降水利用率为70.21%,产量为10039.34kg/hm2,比播前覆膜8036.67kg/hm2增产24.92%,水分利用效率36.01kg/hm2·mm,比播前覆膜27.10kg/hm2 ·mm提高32.88%。全膜双垄沟秋覆膜可明显减少冬春季土壤水分的无效蒸发,增产效果明显,是旱作区进一步挖掘降水潜力和高产田创建的有效途径。

  • 韦剑锋, 韦冬萍, 陈超君, 蓝立斌, 熊建文, 梁和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新台糖22号(ROC22)为试材,设15N标记尿素2.5、5.0和7.5g/盆(相当于225、450和675kg/hm2)3个处理,采用网室盆栽试验方式,研究施氮水平对甘蔗氮素吸收与利用的影响。结果表明:甘蔗吸收的氮素17.27%~27.28%来自施用的氮肥,72.72%~82.73%来自土壤和种茎;甘蔗氮肥利用率为34.21%~42.46%。随施氮水平提高,甘蔗干物质积累、氮素积累及来源于肥料氮素的比率显著增加,同时蔗叶对氮素的吸收利用呈上升趋势,但蔗茎对氮素的吸收利用呈下降趋势,氮肥利用率也显著下降。土壤碱解氮和硝态氮在各土层中的含量随施氮水平的提高而增加,且两者在0~20cm土层的积累明显大于20~40cm土层。本试验条件下,甘蔗氮肥施用为尿素5.0g/盆(相当于450kg/hm2)及土层深度为20cm较为适宜。

  • 李玉珠, 师尚礼, 陶茸
    J4. 2012, (3): 615-622,601. https://doi.org/10.11869/hnxb.2012.03.06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不同浓度代谢互补抑制剂碘乙酰胺(IOA)和罗丹明6G(R-6G)处理与里奥百脉根(Lotus corniculatus L. cv. Leon)、扁蓿豆(Melilotoides ruthenica (L.) Sojak)及清水紫花苜蓿(Medicago sativa L. cv. Qingshui)3种豆科牧草愈伤组织原生质体活力和再生力之间的相关性。结果表明,3~10mmol/L的IOA和40~70μg/ml的R-6G分别处理10min,可使3种豆科牧草原生质体的活力及植板率明显下降,各处理浓度与原生质体活力和植板率之间均存在极显著的负相关( p <0.01)。培养第7天,所有处理均可见再生的小细胞团;培养30~40d,抑制剂临界浓度下原生质体丧失形成愈伤组织的能力。IOA对原生质活力的抑制作用更明显,R-6G对植板率的影响更显著,并可使原生质体发出红色荧光,有利于细胞融合时亲本原生质体的标识。适宜3种豆科牧草的抑制剂及临界浓度分别是:百脉根5mmol/L IOA或50μg/ml R-6G;扁蓿豆7mmol/L IOA或70μg/ml R-6G;清水紫花苜蓿3mmol/L IOA或40μg/mL R-6G。

  • 王波, 余海兵, 支银娟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提高玉米对自然资源利用效率,建立合理的种植模式,从而增加单位面积产量。本试验选用中矮杆紧凑型玉米隆平206,在60000株/ hm2种植密度下,采用种行株距(50cm×33.35cm,60cm ×27.79cm, 70cm×23.84cm,80cm×20.84cm)的种植模式,研究其对玉米田间小气候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行距50cm,株距33.35cm时,群体结构较合理,农田小气候中的光照、温度、湿度、风等资源配合较好,各因素在玉米生长的中后期日平均值分别为8571lx、28.1℃、86.6%、0.1038/ms,所形成的田间小气候有利于隆平206的生长和发育,其光合效率最高,干物质积累量最大,单位面积产量也最高,达到8974.5kg/h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