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 第1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1987-06-20
  

  • 全选
    |
    论文
  • 徐冠仁;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核农学是农业科学与核技术相结合的一门新兴学科。自从1957年中国建立了第一个原子能农业利用研究室以来,核农学应用研究在全国范围内似雨后春笋,迅速发展。起初,它只涉及辐射育种,耕作施肥、植物保护等方面,现在,已渗透到畜牧、兽医、园艺、林业、水产、农产品保藏、环境保护、天然资源开发利用以及其他领域。随着核技术、生物技术以及其他高技术的迅速兴起,核农学也正在向纵深
  • 林敏;尤崇杓;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粪产碱菌生长在NH_4~+和NO_3~-两种氮源的介质中时,优先利用NH_4~+,在好气条件下,NH_4~+的存在抑制了粪产碱菌对NO_3~-的同化作用。在厌氧条件下,粪产碱菌能以乳酸为碳源,NH_4~+为唯一氮源进行反硝化作用,NO_3~-作为最终电子受体,接受无氧呼吸链传递的末端电子,经NO_2~-等氮氧化物最终还原为N_2。在好气和厌气条件下,低浓度的NO_2~-对粪产碱菌生长有一定抑制作用,但NH_4~-的存在并不抑制细菌对NO_2~-的利用。粪产碱菌在厌氧条件下还具有需硝酸盐的固氮酶活性。当氧存在或以NO_2~-代替NO_3~-时,固氮活性均受抑制,硝酸盐或亚硝酸盐浓度愈高,抑制愈强。反硝化作用产生的N_2能为微好氧条件下生长的粪产碱菌所重新固定。
  • 王寿祥;陈子元;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运用动态试验方法研究了久效磷在水及水生动植物内的吸收、转移、富集和排除的规律。水中久效磷随时间按Cow e~(-λwt)规律消失,面归方程为 _w=1.0000e~(-0.0749t).金鱼藻、螺蛳肉、鱼肉及底泥中久效磷及其代谢物按规律变化,各回归方程为:及水生动植物的生态富集系数按规律变化,各回归方程分别是:和。
  • 伍育源;黄炳权;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经测定分析,水稻阳极标志酶带E_3~S和E_3~F分别受E_(st3)位点上两个共显性基因控制,未经辐照处理的水稻品种"马坝糯"均表现出稳定的12A(慢带类型)酶带,而经26krad及44krad ~(89)Co γ射线辐照处理的M_2代则表现三种酶谱类型,即12A(慢带类型)、13A(快带类型)和12A/13A(互补类型)。辐照后由E_(st3)~S突变为其等位基因E_(st3)~F的频率分别为3.5%和5.06%。
  • 倪竹如;黄荣敏;顾伟平;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阐述了应用低剂量γ辐照与液态水果保鲜膜剂复合处理柑桔的保藏方法。该法具有增进柑桔贮藏效果、降低贮期腐烂损耗、保持和改善桔果品质和外观的作用。小试表明,经辐照+SM_1和辐照+京2B复合处理的温州蜜柑,在常温下贮藏140天的损耗率分别比相应膜剂处理下降12.9和8.0%、比单一辐照处理下降19.3和15.6%。扩大试验结果表明,该法对温州蜜柑和椪柑的长期贮藏均有效。温州蜜柑和椪柑经复合处理后,常温下分别贮藏125和140天的损耗率为20.6和17.9%,比托布津浸果分别下降5.4和7.6%。通过主要营养成分分析测定表明,复合处理对桔果总糖,总酸、维生素C及氨基酸组分均无不良效应。该法操作简便、成本低廉,有希望作为一种柑桔采后保藏技术在商业上应用。
  • 孙立全;张和琴;李元英;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了桃小食心虫(Carposina nipponensis Wals.)的染色标记技术和不育成虫在田间的扩散规律。将Sudan Blue 670(Ⅱ)染料加入到桃小食心虫幼虫的人工饲料内染色标记桃小食心虫,试验结果表明:染料浓度500ppm是较适宜的剂量,不仅使其幼虫、蛹、成虫及F_1代卵均匀染上蓝色,而且使精苞也染上浅蓝色,对桃小食心虫也无不良影响。采用释放染色标记虫及性诱剂诱捕技术研究桃小食心虫不育成虫的田间扩散规律,结果表明:不育虫在果园内的运动方向是随机的,80%集中在距释放点100米为半径的环域内,最远距释放中心225米,扩散密度与扩散距离有明显的回归关系,符合模型N=-0.67+402.45/X。
  • 段恩奎;刘智喜;王建辰;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放射免疫分析法(RIA)测定了用催产素治疗奶牛持久黄体和黄体囊肿前后的乳汁孕酮(P_4)水平,并对催产素溶黄体的机理作了探讨。依据临床症状和乳汁P_4水平≥2ng/ml的标准,确定了37头患持久黄体或黄体囊肿的黑白花泌乳奶牛。试验分为两组, 第一组(31头),肌注400I.U.催产素,分两次或四次给予,间隔两小时一次。第二组(6头),一次肌注4mg15甲基前列腺素F_(2α)(15甲基PGF_(2α))。结果表明: 注射药物前24小时,第一、二组乳汁P_4水平分别为8.30±1.18和8.75±1.71ng/ml;注射药物后乳汁P_4最低水平分别为1.83±0.55和1.35±0.71ng/ml,均极显著地低于注射前24小时的水平(P<0.01)。
  • 刘泽银;王志东;何凤茹;侯景琴;朱承志;周法永;尤崇杓;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叙述用CO_2-H_2O平衡法制样测定水样的氧同位素组成。以钢瓶CO_2为平衡气体,建立了CO_2-H_2O平衡法的各个程序,并设计了供质谱分析用的真空制样系统,提出了计算水样δ~(18)O SMOW值的新公式。用该系统和方法测定了天然水和配制水的δ~(18) SMOW值及重氧水的~(18)O丰度。最小用水量为3ml,最低CO_2充样压力为100乇,制样和质谱分析的标准偏差在0.15‰以内。
  • 成雄鹰;高明尉;梁竹青;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试验以两个仙稻品种为材料,研究成熟种子经γ射线、EMS和SA(叠氮化钠)处理后的离体培养反应。实验结果表明,γ射线和EMS、SA明显降低种子出愈率。除γ射线外,其它处理对新诱导成的愈伤组织平均重量无降低作用,而且这三种诱变因子均具提高愈伤组织生长速度的效应。在广陆矮四号中,诱变处理可提高绿点型愈伤组织的比例,γ射线和EMS处理还可提高愈伤组织再生能力。根据本实验的结果,初步认为籼稻成熟种子在培养前的适宜处理剂量(浓度)为:γ射线5—10kR,EMS<0.2M,SA 2—4mM。
  • 徐新宇;张玉梅;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977—1980年,应用放射性示踪技术进行了铺施麦秸对夏大豆效应的田间试验,结果如下:1.铺施麦秸条件下,大豆产量增加16.2%或22.1kg/亩。生物统计结果表明,在P_(0.05)水平下,L.S.D为±15.0%和±20.3kg/亩,属增产显著水平。2.大豆植株的根瘤数、根瘤重和它的固氮活性,在分枝—初花期间分别比对照增加39.2%、81.7%和20.0%。3.铺施麦秸19天后,CO_2释放量平均为5.60kg/亩/天,对照的为5.21kg/亩/天。这相当于每天每亩有2.98kg的麦秸被矿化,同时大豆植株的光合作用强度也增加。来自叶部的~(14)C光合物质在豆荚和根瘤中的增加量分别为30.1—70.5%和4.5倍。铺施麦秸使地上部和荚中的~(32)P数量比对照分别提高44.8%和22.1%。这些结果表明,铺施麦秸提高了大豆植株中营养物质的数量,从而为提高大豆籽粒产量奠定了物质基础。4.铺施麦秸条件下,土壤有机质平均每年增加0.06%,并约有土壤腐殖质总量20.8%的新生腐殖质是来自铺施的麦秸中,这对维持和提高土壤肥力起着有益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