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 第8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1994-02-20
  

  • 全选
    |
    论文
  • 夏英武,谢嘉华,舒庆尧,谢学民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试验研究了氮离子注入水稻干种子引发的生物学效应,并将其与γ射线、叠氮化钠处理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氮离子注入后,种胚表层细胞出现刻蚀,细胞之间出现裂缝,种胚内层结构也发生变化。氮离子注入的M1代生理损伤较轻,M2代的叶绿素突变频率低于γ射线和叠氮化钠的处理,抽穗期突变频率高于γ射线和叠氮化钠的处理,株高突变频率与叠氮化钠处理的相近,但比γ射线处理的低。用诱变效率衡量其诱变效果,氮离子注入的叶绿素诱变效率低于γ射线和叠氮化钠的处理,株高的诱变效率则高于γ射线和叠氮化钠的处理,抽穗期诱变效率高于γ射线的处理,但比叠氮化钠处理的略低。

  • 苏学合,朱斗北,王增贵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985年用60Coγ射线279Gy辐照埃及棉“Ashrnouni”,于1991年选出了4个表现陆地棉性状、绒长达33~35mm以上的长绒棉突变体。如突变体90197-1。绒长35mm,生育期135天,株高91.9cm左右,株型紧凑,结铃性强(43.4个/株).衣分40%左右,其纤维品质:2.5%跨越长度为34.9~35.6mm,整齐度48.5%~50.2%,断裂比强度19.2~20.4g/特克斯,麦克隆值3.9~4.0。这些突变体有待进一步过育和产量鉴定。经初步分析,诱变后代的染色体仍为四倍体,过氧化物酶和酯酶同工酶酶谱与亲本有显著差异。

  • 侯广云,王文美,井立玲,刘树玉,李新华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小麦不同品种和突变体为材料,组配成5×3NCⅡ交配设计,对8个农艺性状进行了遗传模型分析。结果表明,主穗小穗数、主穗粒重、抽穗期和千粒重的遗传符合加性。显性模型,且显性程度均为部分显性至完全显性。单株穗数和主穗粒数的Wr/Vr回归关系不显著,株高和穗长的遗传中,存在着上位性效应。本试验所选的4个矮秆早熟突变体作亲本,有利于提早后代的抽穗期,但不利于培育矮秆和大穗大粒品种。

  • 张晓东,林廷安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紫花苜蓿的细胞悬浮培养、悬浮细胞系的建立、离体辐射效应和高浓度PEG耐受性变异体的筛透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高浓度的2,4.D(5~10mg/L),低浓度的ABA(0.1~2mg/L),高浓度的蔗糖(6%~9%),较高的离子强度,以及逐步缩短继代时间,均有利于胚性悬浮细胞系的快速建立。相反,细胞分裂素,高浓度的NH和GAa的存在,不利于悬浮系的建立。细胞分裂素(4PU30,KT或BA)可促进细胞的团聚,不利于细胞的分散。此外,低浓度的2,4-D,4PU30(或BA,KT)和ABA的配合使用,在悬浮培养基中可形成大量的体细胞胚。2.辐射处理悬浮细胞的最适剂量为20~60Gy。3.未经改造的初期悬浮培养物远较悬浮细胞系对高水势敏感。4.胚性悬浮细胞系经20Gy的γ射线处理,筛选出了对15%PEG水势(约-11巴)耐受性的克隆6个,并获得了一批再生植株,从20%PEG(约-15巴)筛选出1个抗性克隆。抗性细胞系对高浓度PEG和NaCl产生的水势在细胞水平表现出很强的抗性。

  • 余美炎,申秀珍,王奎波,王同燕,陈学留,王志芬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988~1990年,应用15N研究了山东省高产小麦的氮肥施用技术及其增产效应。两年各处理的试验结果趋势一致,高产小麦施用氮肥的增产作用,既决定于小麦对氮肥利用率的提高,又决定于氨肥对小麦产至的生产效应。每公顷施纯氮187.5kg,其中1/3作底肥,2/3作沟追肥,是高产小麦较为合理的施肥技术,我们应用此技术,小麦产量两年分别达到7747.5kg/ha和8251.5kg/ha。

  • 朱永懿,陈景坚,杨俊诚,刘学莲,刘立宏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盆栽方法进行富镧稀土拌种和叶面喷施春小麦试验。结果表明,富镧稀土对春小麦有促进生长发育的作用,增产幅度在6%~8%。同时促进春小麦对氮、磷素的吸收、利用,并减少土壤中氮素的损失。在施用方法上,叶面喷施比拌种的方法更好。

  • 葛才林,罗时石,龚荐,张浩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提出了作物茎鞘内输导组织对光合产物分子输送速度差异的测量方法、光合产物通过茎鞘某小段对输送速度差异度(E)的概念和E值[作物光合产物被鞘(或茎)输导组织输送的各个速度和基准速度差值的加权平均值与基准速度Vm的比]的测算公式,即:并实际测定了水稻品种665苗期倒二叶鞘上部的E值,E=0.3493。讨论了一定时间内流过茎或鞘某截面标记光合产物量(即流量)的活体动态测定方法.流量m的测算公式为:

  • 毛节,缪颖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桔果和叶片对采前施用的 ̄(45)Ca ̄(2+)的吸收与运转。 ̄(45)CaCl_2的浓度为1%水溶液,GA和IAA均为20ppm。试验结果表明,约有10%的 ̄(45)Ca ̄(2+)被果实吸收,GA和IAA处理促进45Ca2+的吸收,并有利于 ̄(45)Ca ̄(2+)从果皮向果肉转移;叶片吸收的 ̄(45)Ca ̄(2+),只有少量转移到果实。

  • 陈锦富,陈辉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黄芩是三角帆蚌病害防治药物“蚌毒灵”的主要成分之一。本文用3H-黄芩甙作为示踪剂,研究了黄芩在三角帆蚌体内的吸收、分布及代谢。实验结果表明,给药后,该药物广泛分布于肝、内脏团、斧足、鳃、外套膜和血液等组织中,而且在病原菌主要侵入部位─—肝、鳃、斧足中的药物浓度较高,药物浓度顺序为肝>鳃>斧足>内脏团>外套膜。药物生物半衰期t1/2=25.67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