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录用


说明:以下列出经编委会审查通过,被本刊录用的文章。这些文章尚未确定具体刊出日期, 其个别内容、版式可能与最后的发表版本稍有差异, 请以最后发表为准。本刊已经为这些文章分配了文章唯一和持久的doi,您可以使用doi直接引用本文。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赵洪兵 郭会君 赵林姝 古佳玉 赵世荣 李军辉 刘录祥
    J4.
    空间诱变创制的小麦阶段性失绿突变体Mt18的叶色表现为绿-白-绿的变化过程,能够正常成穗结实,但其株高、有效穗数、穗长、株粒数、株粒重、千粒重都显著低于原始亲本。电镜观察结果表明,返白前期突变体与原始亲本间无明显差异;返白期突变体叶绿体内基粒类囊体数和基粒片层数较少甚至完全消失,基质类囊体清晰可见;复绿期突变体叶绿体数目少于原始亲本,细胞内大部分叶绿体结构恢复正常。叶绿素荧光动力学参数分析表明,当光照强度(PAR)为110μmol?m-2?s-1时,突变体Mt8的非光化学淬灭系数(NPQ)显著低于原始亲本,非调节性能量耗散的量子产量(Y(NO))显著高于原始亲本,而光系统Ⅱ(PSⅡ)的最大量子产量(Fv/Fm)、光系统Ⅱ(PSⅡ)的潜在活性(Fv/F0)、光化学淬灭系数(qP)、实际量子产量(Y(Ⅱ))和调节性能量耗散的量子产量(Y(NPQ))在不同时期变化不同。另外,不同的光照强度条件下,突变体的电子传递速率(ETR)、光化学淬灭系数(qP)、实际量子产量(Y(Ⅱ))的变化也不相同。上述结果证实,小麦阶段性失绿突变体Mt18在返白期叶绿体超微结构存在明显缺陷,光合效率显著降低,是突变体的光敏感期。